中共院士稱病毒「零下20度活20年」 遭炮轟後改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1日訊】北京疫情再次爆發,中共專家拋出各種奇葩的「甩鍋」說法。中共工程院院士李蘭娟日前宣稱,中共病毒(新冠病毒)「零下20攝氏度該病毒可存活20年」,遭中國網民炮轟後,當晚連忙改口。

6月19日,包括中新網等央級黨媒紛紛報導,中共國家衞健委高級專家李蘭娟表示,「新冠肺炎病毒特別的『不怕冷』,在零下4攝氏度該病毒可以存活數個月,在零下20攝氏度該病毒可存活20年。」

她接着宣稱,「這解釋了為什麼幾次病毒都在冷藏食品較多的海鮮市場被發現,病毒完全是可以被跨國轉運的。」

陸媒報導截圖。

不過,即便是中國網民也對該說法不買賬。網友質疑,迄今從未有研究證明中共病毒「低溫下可存活數個月」,「零下20攝氏度該病毒可存活20年」就更不靠譜,難道李蘭娟20年前就已開始了中共病毒低溫存活實驗?

備受質疑之後,李蘭娟當晚就通過媒體表示,自己當時說的是「已知的病毒」,而非中共病毒,是採訪的記者「理解錯誤」,因此報導「出現偏差」。

不論李蘭娟說的是「中共病毒」還是「已知的病毒」,該說法顯然與當局試圖將北京疫情甩鍋給歐洲存在關聯。

中共疾控中心專家18日宣稱北京這波病毒「與歐洲早期病毒相同」,引發了一大疑問:「歐洲早期病毒」為何時隔這麼久又在北京爆發,中間為何沒有突變?為此,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助理劉軍19日給出的解釋是:病毒可能在從境外運入中國的過程中長期潛伏於冰櫃中,也可能長期潛伏在新發地市場的陰冷潮濕環境中,因此「變異速度緩慢」。

不過,迄今雖有研究指中共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兩三日,但在冰櫃中能存活多久並無實驗數據支持。而李蘭娟的說法,「恰好」配合了中疾控專家的解釋。

有關此輪北京疫情的源頭,中共官方只限於輿論造勢,目前仍未宣布得出確切結論。網民紛紛猜測,可能是上月參加「兩會」的中共代表「千里播毒」。也有北京市民對希望之聲表示,其實北京疫情從來沒有斷過,只是當局極力隱瞞而已。

不過,中共官宣的疫情數據中,新增感染一度清零,「大國抗疫勝利」的宣稱已持續多時。在這種情況下,宣布本土疫情復燃顯然很容易犯「政治錯誤」,因此「海外輸入」屢屢成為各地疫情復燃的藉口。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