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爲「曲綫救亡」夢碎 韓媒:三星拒供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1日訊】受美國商務部禁售令的制裁,中國華為公司正面臨著芯片供應鏈被切斷的巨大危機。曾有消息指華為擬以讓出部份智能手機市場份額換取韓國三星為其代工智能手機芯片,但有韓國媒體日前披露,三星已經拒絕了華為的相關請求,顯示華為「曲綫救亡」 的美夢已破碎。

韓國《中央日報》6月19日的一篇報導引述業內消息稱,三星已經拒絕了替華為代工生產智能手機程序處理芯片的訂單。

據公開的資訊,華為公司把智能手機程序處理芯片和5G通信模塊集成為一體的集成芯片(SoC),並一直是委託台積電代工生產。

美國政府出台新措施禁止使用美產半導體設備和專利技術的企業與華為進行交易後,台積電近期已拒絕繼續為華為代工生產程序處理芯片,並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5納米工藝製造工廠。

近日有不少媒體報導稱,有消息指華為很可能會以讓出部份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為代價,向三星電子尋求芯片代工來取代其對台積電的依賴,因為三星電子的芯片製造廠的設備大多是歐洲或日本的產品,可以不受美國禁令的約束。

因為華為在智能手機上搭載的麒麟芯片需要7納米的工程技術才能製造出來,而中國的芯片製造企業「中芯國際」的工藝水平還停留在14納米,目前具備這一技術的只有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所以如果前述三星拒絕華為芯片代工訂單的消息屬實,則意味著華為公司「曲綫救亡」已經夢碎  ,真的要面對芯片斷供的絕境。

就在6月19日,三星電子已宣布與加拿大Telus公司簽署協議,成為Telus的5G設備供應商。三星在聲明中表示,三星將協助Telus在加拿大全國建設5G網絡,這為三星成為加拿大主要電信設備供應商之一奠定了基礎。

而Telus公司在與三星簽署合作協議之前,還曾經於6月3日與加拿大另一家電信商Bell聯合宣布,將與芬蘭諾基亞(Nokia)和瑞典愛立信(Ericsson)合作5G服務,不採用華為的5G設備。

市場分析認為,雖然加拿大政府其實還未正式公布對於華為的態度,但占有加拿大近 28% 市場份額電信商Telus這次選擇三星作為5G供應商的舉動,說明加拿大正進一步將華為的5G技術排除在外。

而三星在去年底拿下了加拿大電信商 Videotron 的訂單,今年 2 月美國 Cellular 也表明將採用三星的解決方案,3 月又拿下新西蘭 Spark 的 5G 合約,如今電信商 Telus 也與三星合作,對於三星來講,擴大 5G 設備市場可能還是比搶下華為手機市占更有吸引力。

另有美國媒體分析指出,接下來華為公司可能將被迫使用美國高通生產的程序處理芯片(高通驍龍)來代替麒麟芯片,不過這也同樣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批准。

韓國中央社的報導還提到,有供應鏈消息顯示,華為零組件的採購訂單已明顯縮水,有觀點認為,華為不僅旗艦機的生產將停滯,其明後年的技術路線圖也將受到衝擊。

此外,儘管目前記憶體不在華為禁令範圍內,但如果美國政府有擴大對華為的制裁範圍的打算,則記憶體很可能會是下一個制裁目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