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授權印軍可開火 中印邊界衝突風險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2日訊】6月15日,中印在喜馬拉雅山脈邊界發生暴力衝突,造成近百名印度官兵死傷。事件仍在發酵。印媒週日(21日)披露,印度決定放棄遵守「中印邊境衝突不動用槍械」協議,允許印軍在今後衝突時,向中共解放軍開槍

中印雙方1996年《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第6條第1項規定,雙方在邊境實際控制線2公里範圍以內,都不得使用槍械開火或以爆炸品爆破,只有靶場日常射擊訓練除外。

不過,《印度斯坦時報》21日引述一名匿名的印度高級官員透露,印度陸軍已下令,給予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邊防部隊指揮官「完全行動自由」,在戰術層面上應對突發情況。

報導還說,印軍批准邊防指揮官不用再遵守中印不開火協議,一旦遇上「非常情況」,有權指示部隊採取一切行動對付中共解放軍。

本週一(6月15日),中印兩國在邊境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衝突的起因是,雙方高級指揮官在6月6日達成共識把部隊後撤後,中共解放軍卻試圖在邊境山脊高地的第14巡邏點(印方說是在印度的邊界線內),興建觀察哨站及搭設帳棚,印度上校指揮官巴布(B Santosh Babu)15日晚巡邏時,試圖口頭阻止,遭到中方拒絕後,演變為肉搏戰。

外媒報導披露,中共軍人當時手持「狼牙棒」突襲,而印度士兵只有拳頭和石頭迎戰,雙方激戰長達7小時,但由於衝突地點在陡峭山脊,導致雙方均有很多官兵失足墜崖,或墜河後被凍死。

印度總理莫迪 (Marendra Modi)17日在電視講話中公開表態,印度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受到挑釁,那對任何情況都會做出回應。在本次中印邊境流血衝突中死亡的印度士兵「不會白死」,印度將捍衛「每一寸領土」。

20日,莫迪再度譴責中共企圖「越過實際控制線」,也就是在越過分界線的印屬地區建立建築物。他還表示,在印度軍人遭遇重大傷亡後,印度「被傷害」,「全印度都很憤怒」,並警告說,印度軍隊已獲得授權,採取一切必要的反擊措施,應對新的侵犯行徑!

印度政府同一天在一份聲明中強調,印度絕不接受中共任何單方面改變邊界線的企圖。

印媒報導稱,印度部隊在這起暴力衝突中,有1名上校指揮官和19名軍人死亡,另有76人受傷。印度國防部宣布,目前有18名印度士兵仍在住院治療中,其中4人有生命危險。

而中共官方則一直迴避公開死傷人數。印度公路及運輸大臣辛格(V. K. Singh)20日接受印度媒體《TV News24》訪問時表示,中方的傷亡至少比印度多一倍。此前也有印媒披露,中共至少有43名官兵死亡,包括該支部隊的正、副指揮官。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