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購33架俄製戰機 專家:印度將轉向與美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2日訊】中印邊界激烈衝突致20名印度軍人喪生後,印度國內反共情緒空前高漲。當此之際,印軍緊急採購了33架戰機,其中包括21架向俄羅斯購買的MiG-29戰機。雖然印度過去長期奉行不結盟獨立外交政策,但外界認為,日趨惡化的印中關係很可能會促使印度改變其外交策略,向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靠攏。

據印度媒體報導,印度空軍近日向俄羅斯「緊急採購」了21架米格29戰機,其中有 2架是教練機。同時,印度軍方還向印度國內廠商購買了斯坦航空工業有限公司(Hindustan Aeronautics Ltd)生產的12架蘇30MKI戰機,目的是逐步汰換老化的戰機中隊,加強印度空軍的戰力。印度空軍現在的主力事是272架蘇-30MKI戰機。

對此,美國前國安顧問、退役將軍麥克馬斯特(H.R.MacMaster)表示,印度過往就與俄羅斯保持著密切的防務合作,現在與中國爆發衝突後又決定向俄國購買戰機以加強空中力量,而中印衝突同時也為美印軍事合作進展「提供了良好契機」。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史密夫(Jeff Smith)也向《美國之音》表示,近日中印邊界發生的暴力衝突,已經在印度民間全面激起了反中憤怒浪潮,讓印度政府即使想修復與中國的關係也難以達成。在印度將中國視為「長期的對手」的情況下,美國及其他國家對印方的吸引力就越強,印度最終可能改變過去「拒與大國結盟」的態度,倒向美國及亞太地區民主國家陣營。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戰略事務專家卡納德(Bharat Karnad)則指出:「印度軍人被非常野蠻的方式殺死,這把印度政府逼到角落」,印度政府必須以有實際意義的方式作出回應,否則會失去現有的民意支持。

中印邊界加萬河谷暴力衝突事件發生後,印度前駐中國大使拉奧琪(Nirupama Rao)直言︰「這是一個轉折點,是印中關係中一個重大的節點。」他表示,在尤其這麼多印度軍人在邊界衝突中死亡後,不可能一切照舊。

近日,印度的海陸空軍都提高了戒備狀態,並不斷向有爭議地區增派軍力。但外界普遍認為,不論是印度政府還是中共政府,其實都不願意讓事態惡化為戰爭。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史密夫(Jeff Smith)就曾公開表示:「我想印度不會讓實際控制線的軍事局勢升級,如果再次發生敵對行動的話,印度會做好自衞準備。」他分析指出,印度應該不會試圖對中國發動軍事入侵,但會以不同方式「橫向回應」,包括加強與美國、澳洲和日本的國防合作,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及參與這些國家在南中國海的活動。

事實上,由於這次邊界衝突顯得特別殘暴血腥,還導致了數十人傷亡,再加上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給印度帶來的巨大損失,使得印度國內朝野的憤怒迅速井噴。

印度多地已經爆發了針對中共政權的抗議示威,民眾焚燒中共五星旗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畫像並呼籲抵制中國產品。

印度政府已經宣布將取消幾項涉及中國公司的公共工程合約,印度電信部也要求國有電訊公司BSNL4G在設備升級過程中不要使用中國製造的設備裝置,印度情報部門則對包括「抖音」在內的52個中國熱門應用程式下達了禁用監管令。

此外,印度媒體還披露說,印度國家財政部正在與商務部磋商,考慮提高對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估計未來印度將不會再配合中國的地區經貿安排。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