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為何選夏威夷?分析:美國「勸降」味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2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的閉門會談,不僅沒有緩解美中緊張氣氛,相反兩國對抗勢頭進一步加劇。有分析指,這次會談地點選擇夏威夷軍事基地頗有內涵,美國似有勸降中共的用意。

美國矛頭指向中共黨官

夏威夷閉門會談結束後,中共官方聲稱會談有「建設性」,但蓬佩奧(Mike Pompeo)19日在丹麥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表示,夏威夷會談「顯然對緩解美中緊張氣氛沒有起到絲毫的作用」。引發外界關注。

蓬佩奧的另一舉動也引起國際輿論熱議,他在推特上發布6月17日在夏威夷檀香山軍事基地拍攝的兩張照片,包括他與楊潔篪的合照,以及中美團隊走入會議中心的照片。

蓬佩奧在推特上寫道:「在我與中共政治局委員(CCP Politburo Member)楊潔篪會晤期間,他再次承諾履行並遵守兩國貿易協定第一階段的所有義務。」

一般來說,兩國會談應該稱呼對方的官職,楊潔篪是中共外事辦主任。然而,蓬佩奧並沒有稱呼楊是中共政府官員,而是罕見的稱他為中共政治局委員,此舉意味深長。

會談結束後,美國國務院發出的聲明中,也不再稱呼楊潔篪為中共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而是直接稱他為「中國共產黨(CCP)政治局委員」。

有分析認為,美方這種稱呼極為罕見,這表明美國將楊視為中共的黨官,而不是政府官員,這明顯的是為了把中共與中國分開,而且蓬佩奧曾多次明確表示,中共不等於中國,他們制裁的是中共而不是中國人民。而且美國國會日前提議對中共最高層黨官及家屬,採取史上最嚴厲的制裁。

稍早前,美國國會眾議院約150名議員組成的「共和黨研究委員會」(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提議,美國對中共高官實施制裁,禁止中共高層領導的美國簽證,包括2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205名中央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以及中共19大的所有2280名代表及其配偶和子女在內的所有人的美國簽證。

日本受降戰艦停靠夏威夷

這次閉門會談是在美中因疫情及香港問題關係緊張之際舉行的,雖然雙方沒有言明,但外界認為,這次會談是中方提出的,根據國際慣例,中方提出要盡快會談,那美國就會在自己國土上選擇一個地方。

評論人士認為,美國選擇在夏威夷軍事基地與中方會談,頗有震懾中共的意味。據港媒報導,會談中,蓬佩奧向楊潔篪強調,美國「今後不會只聽信中國(中共)嘴上說的,而是要觀察中國(中共)採取了哪些行動。」

蓬佩奧當面質問楊潔篪6個問題,包括香港、西藏、新疆人權問題,以及南海爭端、中印邊境衝突等。

還有評論認為,夏威夷會談與美國當年受降日本聯繫起來,稱美國在全面圍剿中共之時,選擇夏威夷是在「勸降中共」。

1945年8月6日與9日,美軍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重創日本。隨後,日本昭和天王被迫在8月15日以錄音電臺廣播的方式發表《終戰詔書》。

1945年9月2日,在美軍中將薩瑟蘭監督下,由日本外務大臣重光葵在停泊於東京灣的密蘇里號戰艦(BB-63)上代表日本政府簽署《降伏文書》,這標誌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這裡正式終結。

見證了這個重要歷史時刻的密蘇里號戰艦,隨後又參加了韓戰、海灣戰爭,最後落戶於夏威夷的珍珠港,供人們參觀和緬懷。

蓬佩奧:中共是流氓,禍害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蓬佩奧在19日的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也沒有把習近平稱為國家主席,而是稱他為中共總書記。

他罕見點名譴責習近平,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空前的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行動「開綠燈」,在新疆把百萬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

蓬佩奧指出,敵視民主價值觀的中國共產黨不僅僅在周邊地區是「流氓行為者」,而是影響到各國。他呼籲歐洲盟友在「自由與暴政」之間做出選擇,站在美國一邊,「明確發聲」並「果斷行動」。

19日當天,一向對中共態度曖昧的歐盟,罕見展示出強硬姿態。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以壓倒性的票數表決通過,如果中共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歐盟應將中共告上海牙國際法庭。

該決議還說,歐洲議會認為「歐盟應利用其經濟影響力,以經濟手段挑戰中共對人權的鎮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