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品牌公司抵制廣告 臉書審查言論左右不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3日訊】臉書(Facebook)對網絡言論的審查兩面不討好,目前正遭受來自左右兩派的雙面夾擊。美國著名戶外服裝公司Patagonia週日(6月21日)宣布,它將像其他一些團體一樣,加入到抵制臉書廣告的行列中去。

Patagonia公司週日在推特上聲明,該公司「自豪地加入了『停止以仇恨換利潤』運動」,將從臉書和Instagram上撤下所有廣告,立即生效,並至少持續到7月底,以待該社交媒體巨頭採取「有意義的」行動。

「停止以仇恨換利潤」(Stop Hate for Profit)運動已得到眾多自由派組織和團體的支持,包括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社交媒體行動組織「沉睡的巨人」(Sleeping Giants)、宣傳團體「自由新聞」(Free Press)等,他們聲稱臉書放大了白人至上主義者的信息,允許發佈煽動暴力的帖子,並且未能阻止那些「壞行動者」。

此前,美國戶外運動產品公司The North Face、戶外休閒服務公司REI和自由職業平台UpWork也都表示,他們已暫停在臉書平台做廣告。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無論是保守派還是自由派,對輿論的導向都極為重視和敏感。在美國主流媒體幾乎被自由派一統天下的情況下,社交媒體是保守派尚可利用來發表言論的平台。但是,社交媒體巨頭推特(Twitter)、臉書、谷歌( Google)及其旗下的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等,一直違反社交媒體的運作規則,對其平台的信息進行審查,壓制保守派言論。

5月下旬,川普總統簽署行政令,授權相關部門制定法規,限制社交媒體利用「網絡平台」的身份進行政治審查,以維護美國人民的言論自由。

此外,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共和黨人也在調查臉書等公司以雙重便準濫用平台的問題。一名政府官員上週透露,司法部也計劃向國會提出立法建議,以取消網絡公司享受了20多年之久的法律保護,促使他們在監管其平台內容時更加負責。

不過,在保守派開始反擊社交媒體偏見的同時,自由派也在對社媒加強施壓,以爭取更大範圍的話語權,Patagonia公司撤掉臉書廣告以及「停止以仇恨換利潤」運動的發起,都是其行動之一。最可悲的是臉書公司,雖然它一直積極審查保守派言論,甚至幾天前還針對川普採取了一次行動,但仍同時受到來自左右兩方的壓力,其左派盟友對它的努力似乎並不買賬。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