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啟動印鈔 台財金教授:金融危機一觸即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3日訊】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兼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表示,中共肺炎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傷害,也帶來前所未有的救助措施。全球股市重挫後,各國政府下猛藥祭出貨幣量化寬鬆政策救市,導致全球鈔票大氾濫,是解封後最大的風險 。

劉憶如22日參加北威論壇探討「解封之後的機會與挑戰」議題,主講人還包括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與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等。

劉憶如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先前提出報告,認為此次全球經濟受到的傷害,將會是過去百年來除了戰爭期間之外最大,世界銀行更預測,今年先進經濟體GDP將萎縮7%,新興經濟體萎縮將2.5%,經濟衰退程度堪稱150年來最嚴重。

美國央行今年2月到5月,資產負債表從約4兆美元增加到7兆美元,破歷史紀錄,等於美國在2、3個月內的時間,增印70%的鈔票,除了美國,歐元區及日本也大量發鈔。

劉憶如指出,近2、3個月來各國股市恢復力道強勁,多出來的鈔票在哪,看股市就知道;但美國經濟受到重創,零售業、製造業的數據較疫情前、去年同期嚴重下滑,至今仍有4,000餘萬人失業,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可能是歷史最差紀錄,比1930年的經濟大蕭條更慘,但是,美股卻還在上漲。

劉憶如認為,近期黃金、比特幣價格上漲,清楚顯示市場對大量發鈔的擔心,買氣恢復後,可能出現通膨情形;政府大量印鈔,雖然拉抬房價、股價及債券價格,但沒有經濟支撐的金融泡沫如果破滅,金融風暴的危機將會一觸即發。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