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2【加拿大新聞綜述】加國應對公民人質被中共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4日訊】 **加國朝野應對公民人質被中共起訴「間諜罪

上週五,中共當局對被其關押了18個月的兩名加拿大人提出了起訴,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被指控為境外刺探國家祕密、情報罪;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被指控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這一舉動引起加拿大朝野的強烈抗議。

 總理特魯多對此表示非常失望,並再次要求中方立即釋放加拿大公民。可這一回應卻引來了更為強烈的批評聲音。週一早上的例會,特魯多再次被記者提問。民眾普遍認為這一事件是特魯多的外交政策,特別是長期以來對華政策的「軟弱」,使得在華被拘押的加拿大人身陷險境。有評論員認為,加拿大的應對過於軟弱,這與中共對加拿大長期的滲透有關。

2018年12月,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條約的規定,逮捕了在美國被控欺詐等罪的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後,遭到中共當局一連串報復性打擊,包括扣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在中國判了兩名加拿大人死刑;阻擋加拿大農產品進口中國。

加拿大自由黨政府的反應,是譴責中共「任意」關押加拿大人,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但沒有具體的反擊行動。

5月底,卑詩省法官裁定,孟晚舟引渡案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引渡案繼續進行。兩週後,中方投訴來自加拿大的原木產品有害蟲問題。加拿大的木材行業立即緊張起來,去年中共當局阻擋加拿大油菜籽進口中國時,也是使用類似的理由。

多倫多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說,中共當局的這些「纏打纏鬧的把戲」,是它表示不滿的方式。這兩名加拿大人被控遲早都會發生,下一步可能是判決、服刑或驅逐出境,每一步都可以是用來威脅加拿大的砝碼。就算他們已經判坐牢,中共還可用提早釋放他們做進一步的籌碼。

加拿大一直沒有做出能使中共當局有所顧忌的反擊。雖然不停呼籲,但是強硬,不是只停留在嘴上,而是要實際行動。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在分析這起事件時指出,北京這個舉動的真正目的可能不是為了釋放孟晚舟,而是在施壓壓力,逼迫加政府在5G問題上妥協。國際社會對華為的主要指控,是因為華為與中共政府的關係密切,中共可能利用華為5G產品進行間諜活動。

在五眼聯盟中的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都已先後禁用華為5G設備,或已公開表示,華為設備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不該使用,加拿大仍沉默。國內七成民意表示卻已因中國的人質外交而反對華為。

6月21日,聯邦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表示,中方正在對加拿大施加壓力,要求給華為開綠燈。作為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加拿大不會被其它國家「欺凌」。在此問題上,推出5G的主要決定性因素在於考慮加拿大人的安全問題。

自由黨政府針對華為5G技術的決定姍姍來遲,被普遍認為是擔心拒絕華為會加劇加中之間的緊張關係。有人因此批評政府對華政策過於軟弱。

實際上,加拿大最近舉辦了很多關於5G網安全的在線論壇,無論是情報還是網路安全專家都認為,華為對國家安全威脅大,而且無法化解華為設備給5G網帶來的安全風險。

去年11月27日,超過60名加拿大跨黨派議員參加了「危難時刻之香港」活動。活動中有人建議,加拿大使用《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侵犯人權的香港及中共官員,並獲得出席議員的廣泛支持。

麥克唐納-勞裡爾研究所(MLI)近日進行的一項加拿大民意調查發現,52%的受訪者不滿意加拿大政客在譴責中共侵犯人權方面所做的工作;8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政府應該更多地對中共政權違反人權的行為發聲。

馮志強表示,加拿大在加中關係上應可表現的更強一些。他說,《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制裁方式是有份量的。從心理講,中共官員會感到恐慌。因爲他們完全是為了自身或小集團的利益,這麼一制裁的話,他們及他們家屬的活動能力和財產就會受到打擊,這一行動對他們是有效的制約。

**加拿大為香港人權倡導者設立移民新途徑

上週五(06月19日),加拿大國會移民事務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和其他議員向移民部長提出有關移民政策的各種問題,其中也觸及到了香港目前的嚴峻情況。關慧貞表示,就中國將要為香港訂立國安法一事,國際社會對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國際條約、破壞一國兩製表示極度關注,目前已有近900位來自多國的國會議員和參議員聯合發表聲明提出譴責。移民部長會否考慮為香港提供移民的方法,方法會否包括移民和難民途徑?以及部長有沒有跟英國溝通研究怎樣接受尋求庇護人士?加拿大移民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在回答關慧貞及其他議員針對香港情況提出的問題時表示,加拿大政府支持一國兩制,並且極為關注有違一國兩制的事。對於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人,他們可以不用辦理任何移民手續便回來。對於有意移民來加拿大的人,政府有不同類別的渠道可供選擇,政府也正在考慮為人權倡導者設立新的移民途徑(pathway for human rights activists)。另外,關慧貞也就配偶移民的輪候審批期和父母及祖父母移民團聚申請的事宜向移民部長提出質詢。關慧貞表示,配偶長期分開是不仁道的,可目前辦公室依然堆積著來自全國各地正在長時間等候的申請個案。門迪奇諾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大範圍的處理方法來解決因為疫情影響所造成的拖延,當中也包括了一些需要留在加拿大和面對簽證逾期的人。此外,對於父母及祖父母的擔保移民細則,政府準備好時便會公布,具體移民數目會在秋季公布。

**美加限制跨境旅行後海關繳獲毒品猛增40倍

週三(6月17日),一位美國官員表示,美加邊境從3月21日首次限制非必要跨境旅行至今,邊境警官在覆蓋紐約州16個入境口岸的水牛城共破獲了286宗毒品案,並繳獲大麻、海洛因、芬太尼、可卡因等非法毒品總重量超過8,700磅,相當於去年同期的40倍。據美國司法部透露,海關於6月13日截獲了一名駕駛卡車試圖從安省南部進入紐約州的男子,該男子的車上載有58個裝有大麻的紙板箱,繳獲共計3,300多磅大麻,價值約為500萬美元。這是水牛城邊境警衛有史以來繳獲的最大一批毒品。美國聯邦檢察官肯尼迪(James Kennedy)在週二發出的公告中表示,儘管邊境限制旅行,但犯罪份子並沒有放鬆,依然試圖從非法毒品販賣中獲利。幸運的是,我們有許多合作夥伴,在執法方面一直保持警惕。

**民調:加拿大76%民眾希望暫停接收移民

6月初,True North委託ONE調查公司進行了一次民意調查,結果發現,76%的受訪者強烈支持或支持暫停接受移民並關閉邊境,直到加拿大失業率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ONE公司的調查中一共採訪了10,000名加拿大人,這些人涵蓋了加拿大的所有地區,不同的教育程度,不同的年齡段,不同的收入水平,此次調查以英語和法語兩種方式進行,兩種語言的調查結果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在2019年聯邦大選中支持自由黨的選民中,此次有67%的人支持暫停移民;支持NDP的選民中,有66%支持暫停移民;支持保守黨的選民中,有67%的人強烈支持暫停,22%的人基本支持暫停;支持魁北克聯盟的選民中,有48%的人強烈支持暫停,39%的人基本支持暫停。另外,有近61%的受訪者表示,加拿大應該暫停臨時外國工人計畫,直到新冠疫苗問世及失業率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此次疫情對加拿大的經濟衝擊很大,失業率已從二月份的5.6%飆升至五月份的13.7%,很多商家紛紛倒閉。恐怕加拿大還要花費幾年時間才能使目前的經濟狀況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曾表示,在疫苗面世之前,加拿大無法回到原來的狀態。

**今夏最受青睞的旅行方式

隨著國際遊客的大幅減少,卑省旅遊業成為受疫情打擊最嚴重的行業之一,不過酷愛遠足和旅行的本地居民給當地旅行房車(Recreational Vehicle,簡稱RV)經營者帶來意外商機。位於三角洲市的旅行房車租賃公司Fraserway RV的經理David Frolik親眼目睹了這一趨勢,他說,通常以前一年中80%的業務來自國際旅行者。但今年在疫情下,本地居民對房車的租賃需求量猛增,特別是卑詩省宣布開放部分營地後,有關租用旅行房車的問詢大幅增加,使公司業務意外的相當樂觀。一般旅行房車的每日租金從80元到385元不等,這取決於車輛型號檔次,可容納的人數。另外,房車的銷售也表現強勁,15000元至10萬元之間價位的房車成為熱銷車型。今年夏天,因疫情影響沒有了大批的國際遊客,對本地居民來說是個絕好的機會,人們可以有機會駕駛旅行房車盡情享受卑詩省的湖光山色。近日,Abacus Data民調公司就疫情下對今年夏天的旅行方式向2000名加拿大人進行調查,數據顯示,絕大多數受訪者都認為坐飛機、住度假村、酒店或汽車旅館「有點」或「太」危險;85%的人認為房車旅行更適合家庭出行,因為可以安全地與其他人保持距離;83%的人表示,如果能夠找到型號價位適合的旅行房車,那麼今年夏季他們就會租賃房車出行度假。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