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庫區危急 網傳秘密洩洪 專家不知所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3日訊】中國長江流域近期遭遇特大洪災,隱患重重的三峽大壩再度成為輿論焦點。網傳三峽庫區危急,已開始秘密洩洪,三峽大壩上的專家已經不知所措,每天都在惶恐之中。

自6月以來,中國南方普降豪雨,四川、貴州、湖北、湖南等多地遭遇洪災。6月17日凌晨,三峽大壩上游、四川甘孜丹巴縣發電站被沖毀及爆發泥石流,令飽受潰壩質疑的三峽大壩再次面臨嚴峻挑戰。

據湖北衛視21日報導,受連日強降雨影響,三峽庫區水位持續上漲,目前庫區水位升至147米,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近兩米。

中共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6月11日曾發出警告,大陸已全面進入汛期,目前共有148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超標洪水對現有的防洪工程(包括三峽大壩),可能是一個「黑天鵝」事件。

大陸微博上近日熱傳出一篇長文,題為「如果三峽大壩潰壩了有多可怕?」文章提及,大陸學者聶聖哲與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在微信群直言,三峽大壩非常危急,專業人士已經不知所措。

在微信對話中,賀衛方說:「兄弟,現在真是需要更多的人發聲了,也許內部人士也這麼想呢。」

聶聖哲回覆說:「川大(原成都科大)的水電專業很強,很有經驗,設計了無數水電,有不少畢業生在壩上工作,現匯報如下:這些校友說已經不知道怎麼辦了。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維護也不知道咋維護⋯⋯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上述微博文章已被刪除。

(網絡截圖)

中國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曾預言三峽大壩最終會被炸毀。黃萬里女兒黃肖路則提醒說,三峽大壩的危險從開工那天就時刻存在,隨時可能發生。

中國著名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三峽大壩的防洪功能根本沒用,長江中下游居民應盡早準備救生裝備、擬定逃跑路線,一旦潰堤,武漢、南京、上海都難以倖免,洪水將一路沖到上海。

網友哀嘆說,大水無情,不知道往哪逃?

6月22日,重慶持續發布洪水紅色預警,三峽大壩上游綦江流域出現1940年以來最大洪水,綦江五岔站最高水位達10至11米,當地4萬人緊急轉移。網傳視頻顯示,洪水沖垮鐵路、沖走房屋、汽車泡在水中,路邊商鋪全部被淹沒,有些地方房屋已經淹到2樓。

目前,中共多家媒體對三峽的說辭是:「三峽水庫2020年騰庫迎汛任務順利完成,開始進入防洪調度階段。」

有網友拍到,三峽庫區正在秘密洩洪。目前三峽下游省份正遭到洪災侵襲,這個時候偷偷洩洪,對下游城市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網友紛紛留言說,「哪年不是洪水期洩洪,枯水期蓄水,去查查三峽水位就知道了,國內就能查到。」

「現在洩洪是為了減輕大壩的負擔,降低潰壩風險。但是建個三峽大壩之後旱季蓄水,雨季洩洪,結果旱季更旱,雨季更澇,還讓下游的人一直處在潰壩的風險當中。」

「黃萬里早就說過,大壩建成後會旱季蓄水,澇季放水,正在一一應驗。」

「中共洩洪從來不告訴老百姓,你去查查,他們什麼時候洩洪通知過老百姓。」

「不洩洪,不但上游被淹,潰壩隨時發生,洩洪,下游被淹,這就是這個史上最愚蠢工程的後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