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級電腦擊敗美中 奪回最快寶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3日訊】日本富士通新的超級電腦富岳」(Fugaku)速度評為世界第一,擊敗美國競爭對手,為富士通奪回冠軍寶座。

路透報導,據研究機構「TOP500」的獨立調查,富士通「富岳」是富士通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共同開發的超級電腦,座落於日本神戶市的RIKEN電腦科學中心(R-CCS),使用的是安謀技術,擁有超過15萬個處理器,最高速度約為每秒530千萬億次,較第2名的超級電腦「頂點」性能強近2.8倍。

富士通表示,這是該公司的超級電腦「K」2011年奪冠以來,日本超級電腦再次拿下榜首。目前富岳已被用於對武漢肺炎的研究,涵蓋診斷、病毒到傳播,並準備2021年4月全面運作。

在此之前,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是美國IBM公司製造的「頂點」,它的運算速度達到每秒200千萬億次。從2018年上半年開始,「頂點」一直位列TOP500排行榜第一,替代了維持5年冠軍的中國「天河2號/太湖之光」。

截至2019年底,前十名的超級電腦為: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IBM Summit(頂點)、美國勞倫斯利物莫國家實驗室的IBM Sierra、中國神威太湖之光、中國天河二號A、美國德州大學的Frontera、瑞士Piz Daint、美國Trinity、日本富士通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德國的SuperMUC-NG、美國勞倫斯的 Lassen。

目前許多國家潛力研製超級電腦,因其在國防、材料科學、天文學、災害監測等多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