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聚焦香港 歐盟警告勿推國安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3日訊】週一,歐盟與中方舉行視頻峰會,最終不歡而散,沒有發表聯合聲明。歐盟警告,如果中共當局繼續對香港實施國安法,將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

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對於提出香港版國安法,我們(向中國領導人)表達嚴正關切。我們呼籲中國,遵循對香港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承諾。」

週一,中國與歐盟透過視訊,舉行中歐峰會。歐盟方面表示,已經就香港問題,向中方提出嚴正關切。這次中歐峰會,歐洲方面由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代表。兩人上午先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峰會,下午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換意見。范德賴恩警告,如果中共繼續推動香港版國安法,將會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重申,對歐盟來說,人權、基本自由,是不能妥協的。」「北京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既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中國對國際的承諾。」「我們也向中國傳達,如果中共繼續實施這項法律,將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

日前,歐洲議會強烈譴責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並通過一項決議案,督促歐盟把中共送上「海牙國際法庭」。雙方會談的重點還有中國與歐洲的經貿關係,范德賴恩指出,去年歐中峰會後,歐洲與中國的關係仍不平衡。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仍然不平衡。在解決市場准入方面,我們沒有取得去年峰會聲明所爭取的進展。我們迫切需要落實這些承諾。」

米歇爾表示,歐中關係在很多方面都還需要改善,才能讓歐中關係重新平衡。

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我們需要解決具體問題,像是市場准入、補貼、政府採購、強制技術轉讓、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改革世界貿易組織。」

這次中歐峰會,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中方也沒有出席聯合記者會。中方聲明只提到習近平、外長王毅、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出席,卻對同樣與歐方進行峰會的李克強隻字不提。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