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討論剝奪中共主權豁免 為追責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4日訊】美國參議院週二舉行聽證會﹐就是否需要修改「外國主權豁免法」進行討論。此次聽證旨在剝奪中共在本次疫情中的司法豁免權﹐為後續起訴中共當局﹐追責求償做好準備。

美聯邦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Lindsey Graham﹕「中共在處理疫情方面完全是有意的欺瞞﹐毫無人性﹐沒有更合適的詞形容了。有鑒於此﹐現在是我們提出新措施應對老問題的時候了。」

週二﹐圍繞中共掩蓋病毒疫情信息﹑導致美國巨大生命和財產損失﹐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討論是否應修改《外國主權豁免法》﹐允許美國個人和團體﹑企業在聯邦法庭起訴中共﹐追責求償。

密西西比州已在4月﹐就中共病毒帶來的損失起訴中共政府﹐也是第二個起訴中共的美國州政府。

密西西比州總檢察長 Lynn Fitch﹕「總檢查長提出這一訴訟﹐不僅是為金錢損失求償﹐也是為了阻嚇﹐防止再有未來類似惡劣行為。我們必須讓中共為此負責﹐讓它們和所有國家都知道﹐我們不會讓它們逍遙法外。」

美國多名國會議員近期提出修改《外國主權豁免法案》,剝奪中共在本次疫情中的司法豁免權,讓美國人可就病毒疫情向中共政府追償。法學專家認為﹐此前已有其它跨國損害求償成功案例﹐可作參考。

華盛頓和李大學法學院教授 Russell A. Miller﹕「(特雷爾冶煉廠仲裁案)這一程序特色是建立一個獨立國際機構﹐所有利益相關方都可加入﹐確立事實﹐影響法律的解釋和適用。」

不過法學專家凱特娜(Chimene Keitner)認為﹐修改法律可能導致美國政府未來也被它國訴訟。獨立國際調查﹐或成立類似911跨黨派調查委員會﹐可能更有效。

目前﹐美國感染中共病毒人數已經超過240萬﹐死亡超過12萬。據估計,病毒帶給美國經濟損失將近8萬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