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個「小動作」能防病 改善身體3方面(組圖)

古人言,「背後七顛百病消」,練的是內在的氣息和臟腑,有助於強腎固精、平衡陰陽、疏通氣血、暢通經絡,增強機體免疫力。總的來說,常做踮腳操對身體有3個好處:

1、緩解身體疲勞感

俗話說,「人老先從腳上老」。從腎臟到腳尖有一條連線叫足少陰腎經,墊腳尖的時候,腎臟受到刺激,可以加強排毒。而且,墊腳尖還能增強四肢活動量,消耗小腿的脂肪,有助於消除疲勞。

2、心血管健康

踮腳尖,可刺激腿部血管,加速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pixabay)

踮起腳尖時,腿部肌肉一鬆一緊,可以刺激腿部的血管,恢復血管機能,加速全身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研究發現,踮腳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適當運動」的水平,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3、防止關節僵硬、酸痛

踮腳時,小腿肌肉和腳踝得到鍛鍊,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回流,增強盆底肌肉的強度和踝關節的穩定性,預防下肢靜脈曲張,防止關節僵硬、酸痛。

做對踮腳動作 效果倍增

聽了踮腳的好處,人人都想做。然而,踮腳就只是單純地踮起腳尖嗎?做對了動作,才能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正確的踮腳方法,是挺直腰背,保持身體直立的姿勢,兩腳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或叉腰。慢慢踮起腳尖,同時用腳趾抓住地面,重心落在前腳掌,上半身放鬆,重複20~30次。靜止的踮腳操,很適合久坐不動的上班族,有利於下肢血液回流順暢,防止小腿變粗,雙腳酸脹和麻木。

邊走路邊踮腳。示意圖(pixabay)

除了靜止的踮腳操,還可以邊走邊踮腳、邊收肛邊墊腳、踮腳配合呼吸等等,結合其他動作,養生效果倍增。

邊走邊踮腳

踮腳姿勢如上,飯後半小時走10~15分鐘,不要一次性走完,每走30~50步休息一會兒。剛開始墊腳走的人可以扶著牆走,以防重心不平衡摔倒,熟悉了動作之後就可以不再藉助外物。

邊收肛邊踮腳

上廁所的時候,坐在馬桶上也可以做踮腳練習。膝蓋與大腿保持水平,每次墊腳尖30~50次,速度可以自我調節,不要過快,以免很容易疲勞,使下肢酸痛。

踮腳配合呼吸

一邊慢慢抬起兩腳腳跟,一邊吐氣,當腳跟放下的時候,再吸氣,重複10次,可以鍛鍊肺部,有助於呼吸通暢。

2種人不適宜做踮腳操

由於踮腳操對全身的協調性要求比較高,而且在踮腳過程中,血壓可能會有所升高,因此高血壓者、骨質疏鬆者不適宜做踮腳操,可以嘗試用慢走代替墊腳走。

一說到運動,就有很多人找藉口說自己工作很忙、生活很累,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堅持。其實,一個小小的踮腳動作,就能起到很好的養生保健效果。所以,平時沒什麼時間鍛鍊,又久坐不動的人,可以經常做踮腳操,活動筋骨,預防心血管疾病。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