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藏2萬張文革底片」攝影記者去世 曾坦言鬥人也被人鬥(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4日訊】《黑龍江日報》前攝影記者、在「文革」期間拍攝近10萬張照片的李振盛,日前傳出在美國因腦出血去世,終年79歲。他生前將2萬多張關於「文革」批鬥、抄家、戴高帽、刑場槍決等未發表的底片藏在家中地板,在移居美國時把這些底片帶走,並於30年後重見天日,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坦言自己「文革」曾鬥人 也被人鬥

「我拍照片就是遵循老師教導,能夠成為歷史見證者,我就拍了,不後悔。但是我知道藏起來這個是有風險的,有點擔心而已。我不相信底片被發現,會把我槍斃了,…判幾年,咱們出來還是一條漢子。」這是李振盛去年6月受台灣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邀請時,有台灣年輕人問他是否後悔私藏文革照片時,他講出的一段話。他說,世上沒有「後悔藥」。

李振盛在「文化大革命」時曾鬥過人,也被人鬥過,意識到可能被打倒後,把所謂「給文化大革命抹黑的底片」秘藏進自家地底下,還委託好友李明達,萬一自己遇不測,請他代管。而這些底片一藏珍藏至今,曾經有人問他,不擔心被朋友出賣嗎?李振盛笑稱自己「押對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李振盛曾拍下當時黑龍江省長李范五因髮型像毛澤東,而遭批鬥的畫面。當時李范五被造反派剃成「陰陽頭」。李振盛正在拍照,就聽見紅衛兵斥責他說快點拍,別擋住他們幹革命。

還有一名工程師只因在傳單寫上「向北方」,而被指為親近蘇聯的「蘇修主義者」,最後遭到槍決。李振盛也曾拍過毛澤東、林彪的車隊。他說,再一次拍毛時,毛已躺在水晶棺中。

龍應台基金會官網介紹李振盛時提問說,「如何在群眾瘋狂中保持冷靜與專業?」李振盛卻坦白說,事實上他並沒有保持冷靜。

李振盛認為,「歷史盡在沒有用的照片中」,很多人拍文革並沒有拍到黑暗面。他提及自己2013年獲得美國露西獎(Lucie Awards)紀實攝影傑出成就獎後,同事去北京參觀看展後對他說:「小李子,你是三心二意聽黨的話。」

他認為,在這地球上發生的人為災難,都應成為全人類記取教訓的負面資產。

他感嘆,在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講「文革」一門課,就講了3年。在大陸只用一節課45分鐘就把「文革」講完,還必須特別講「文革」輝煌成就,也因此大陸學生對「文革」無知不是學生無知,而是「有人無知不讓講文革」 。

李振盛秘藏他拍攝的2萬多張文革時期批鬥、抄家、戴高帽、刑場槍決等當時不准見報的負面底片。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李振盛曾說,在大陸,文革土壤還在、五毛還在,罪惡種子灑在這土壤一定開花結果,雖然不會以「文革」的形式出現,但它已經出現變種。他主張,「紀錄苦難是為了不讓苦難再度發生,紀錄歷史是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那日松:李振盛是記錄歷史的稱職的攝影師

北京映畫廊藝術總監那日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攝影師作品留在歷史上最重要的是能否紀錄歷史和反映歷史。在歷史事件發生時,每個人很難做出完美的選擇,而李振盛作為專業攝影師,非常稱職。

那日松提到,「文革」時期的攝影師在每縣每市可能有成千上萬,都紀錄了那荒誕的瞬間。但對他來說,李振盛不只紀錄一些批鬥會場景。

那日松舉例說,比如李振盛和妻子結婚時,朋友還在他倆胸前掛上「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新郎」和「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新娘」的字牌,這說明李振盛和周圍他的朋友們,對待生活所處環境,帶有「冷幽默」 ,既幽默又諷刺又無奈的態度。

李振盛與妻子結婚時被友人起哄仿文革戴上字版。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獨立導演: 李振盛具有前瞻性和勇氣

現居香港的獨立電影導演聞海則提到,李振盛在1968年秘藏兩萬多張文革時期關於批鬥、抄家、戴高帽、刑場槍決等不准見報的「負面底片」,1996年他陸續將照片、底片帶到美國,這些敏感照片才得以重見天日,並於2003年首次在美國出版英文版等8種語言的文革攝影作品集《紅色新聞兵》(Red-Color News Soldier)。

而這些呈現「紅色中國」的照片,當時在中國沒辦法展示,文革研究在中國可說是禁區。遲至2018年,才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該書中文版。

法國攝影大師布列松曾為李振盛的《紅色新聞兵》題詞說:「我們都在用鏡頭為歷史留下見證,是記錄歷史的同路人。正是紀實攝影讓我們之間結下友誼。我以一名反暴力的無政府主義者的名義,向李振盛致以敬意!」

聞海說,李振盛當時具有體制內的身份,才能拍到這些照片,後來他也被打倒。聞海認為,李振盛具有中國知識分子的優良傳統,以見證歷史作為責任。這批照片藝術價值非常高。

聞海舉了兩張李振盛的照片為例:「 一群精神病患者向毛畫像宣示,當時《人民日報》還說,毛思想能治好精神病,真是荒謬。另一張在哈爾濱寺廟裡佛寺佛像被砸,和尚舉橫幅說『佛經盡放狗屁』。非常荒誕、恐怖的情形。」

李振盛拍攝精神病患向毛主席敬禮唱歌。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據聞海回憶說,當年他在北京電影學院唸書,旁邊有個中央新聞電影製片廠,留存了文革時期拍攝的很多影像資料,但現在在某種程度上屬於國家機密,不讓外面人看和展示。 「從這角度看,李振盛以一己之力,能夠對十年浩劫時代,作出個人的見證,是非常不容易和有前瞻性、有勇氣的。」

胡平:最黑暗的歷史是沒有留下照片的

而在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也是文革親歷者。

他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文革時代照片很多,都是通過比較官方的視野反映當時的社會。李振盛當時以記者身份在現場拍攝,因此具有獨特的價值。很多畫面是官方當時認可的「好事情」,例如批鬥會現場、給人戴高帽潑墨水、把人兩手抓著倒栽等,這在文革期間司空見慣。

「像他(李振盛)那麼有心的人是不多,他留下很多專業的照片,給後人、外人了解文革提供了一些不可替代的物證。」胡平說,「在當時的中國、在毛時代的中國,最黑暗的那一面沒有留下照片。所以儘管他的照片向我們披露了很多毛時代文化革命的黑暗面,但我們也不要忘記,最黑暗的一面是沒有留下照片的。」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