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周永康辦成鐵案 首富黃光裕被爆出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4日訊】日前,中國大陸前首富、國美電器創始人黃光裕被曝已出獄。外界傳黃光裕被整肅與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關,有報導指,時任公安部長周永康曾親自批示,要求把黃光裕案辦為鐵案。

《北京商報》24日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國美電器創始人黃光裕已於近日出獄。國美官方將於近日通過公告說明具體情況。

6月23日晚,中國國美集團高層會議中透露了此消息。

據瞭解,6月24日將是國美零售所在港交所端午節休市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

公開資料顯示,1969年出生的黃光裕是廣東汕頭人,現代潮商代表人物之一。

國美集團董事局主席黃光裕曾於2004年、2005年、2008年三度位居胡潤百富榜中國首富,在2006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也排名第一。

他於2008年11月17日被拘留,2010年被判有期徒刑14年,原定2024年11月刑滿。但在2012年、2016年先後兩次減刑後,出獄時間提前至2021年2月16日。

2018年12月19日,《中國經營報》曾發表文章說,刑期過半即可申請假釋,而且理論上還有一次減刑機會,此外年滿50歲申請保外就醫也有一定成功概率。黃光裕2019年出獄不是沒有可能,橫豎不會坐到2021年。

2012年,黃光裕之妻杜鵑執掌國美。2017年起,以「保守、穩健」著稱的國美開始進行一系列改革,向新零售發展,此番調整也被看作是黃光裕出獄前的徵兆。

不過有消息人士稱,即使黃光裕在獄中,國美的重大決策都由其決定。

根據官方通報稱,黃光裕當年是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單位行賄罪」而被抓捕判刑。但外界傳出黃光裕被抓與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關,且有多個版本。

陸媒《上海證券報》曾稱,時任公安部長周永康曾親自批示,要求辦為鐵案。當年曾有報導稱,黃是在經商時得罪權勢人物而遭到報復。

但海外媒體稱,是胡錦濤溫家寶要抓黃光裕,其目的是打擊江派周永康,打掉周永康的「接班人」鄭少東。

報導稱,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鄭少東於2005年3月奉調進京,被提拔為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而當時的公安部長正是周永康。

外界也一直將主管經偵的鄭少東,視為周永康的「接班人」。

周永康2007年底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孟建柱被調任中共公安部部長。隨後,孟建柱曾向當局上報了鄭少東與黃光裕非同尋常的關係和腐敗問題。於是當局先抓捕了黃光裕,兩個月後「雙規」了鄭少東。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