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蘭大陸」新地圖問世 94%土地8500萬年前沉入海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紐西蘭科研機構(GNS Science)23日公開2張西蘭大陸(Zealandia)新地圖

西蘭大陸曾經高於海面,擁有與現在不同的地表景觀和氣候生態。西蘭大陸的陸地在大約1億年前從岡瓦納大陸(Gondwana)脫離,面積達490萬平方公里,等於三分之二的澳洲。 其中94%在8500萬年前沉入海中,只有中心最高處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諾福克島及一些其餘島嶼還露出水面。

根據《CNN》報導,紐西蘭科研機構「GNS Science」發布兩張西蘭大陸的新地圖,同時宣布關於該大陸的最新互動網站已上線,新地圖將西蘭大陸的構造輪廓、鄰近的海床都詳細描繪,透過互動網站的切換分層功能,能探索山脈、稜脊、古今的火山及海底樣貌。

製圖團隊成員地質學家莫蒂默(Dr. Nick Mortimer)博士表示,新版地圖在準確性及完整性上都遠高於過去的版本,民眾可透過拜訪該網站或閱覽地圖,增進對這塊充滿神秘色彩的新大陸的了解外,也能提供資訊讓研究人員使用。

目前有為數不少的科學家認為,西蘭大陸符合學界對「大陸」的定義,認為其應被列為世界第8洲。有科學家在多年前指出,紐西蘭海底存在失落的陸地,而該「陸地」是一片廣大、連續的大陸地殼。 美國海洋學家布魯斯.陸元迪克(Bruce Luyendyk)在1995年創造了「西蘭大陸」(Zealandia)一詞,也提出相關理論。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