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的「人體身份證」 可區分全球70億人

世界上找不到兩個一模一樣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屬於自己的特徵。人體上有幾種「身份證」,可以將每個人區別開。

耳朵

每個人的耳朵大小和形狀都不一樣。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法醫科學家就利用嫌疑犯的耳朵測量數據與犯罪現場留下的印記進行比對。目前已有研究者用3D掃描技術建立了耳朵的精細模型,還有新的方法可以提取耳朵的獨特幾何特征。通過對多種特征,包括耳垂到耳廓上緣兩端的距離等的綜合分析,研究者可以在0.02毫秒內通過一張模糊的耳朵圖片辨認出一個人,準確率達到99.6%。

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的計算機視覺專家、耳朵識別領域的權威研究者馬克·尼克松(Mark Nixon)解釋道:「隨著你的成長,你的耳朵並不會改變——它只是變大了,但比例還是保持不變。」

指甲

研究者對數以千計的樣品分析後發現,在閃亮的指甲蓋表面,存在著一系列與眾不同的脊紋。在合適的光線下,指甲蓋表面的紋路清晰可見。

印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甚至宣稱,他們能在人們塗指甲油的情況下辨認出圖片中指甲的獨特紋路。他們指出,通過掃描三根手指——尾指、無名指和中指的指甲,就可以準確地辨認出不同的個人。

不過,人的手指甲一直在生長和替換,因此其紋路每隔6個月左右就會改變。因此,有些科學家決定把關注點放在指甲蓋下面的皮膚上。脆弱的粉紅色甲床具有獨特的通道,可以讓外層細胞嵌入其中。

有一家公司開發了一個名為「Nail-ID」的系統,利用低能量激光對甲床進行測量,從而開發出識別個人身份的新方法。

指紋

英國著名人類學家高爾頓經過長期的研究後,於1892年得出了一個結論:「在60億人中,不會找到一對特征完全相同的指紋。」

他的這一重大發現,立即引起了人們的重視。由於用指紋來鑒定人的身份非常可靠,因此目前指紋鑒定仍是世界各國偵保部門的一項普遍而主要的技術手段。

眼紋

眼紋是指人眼內視網膜的圖紋。因為人的視網膜結構都存在差異,所以人的眼紋也各不相同。專家們通過電子照相機可取得人的眼紋,用來作身份鑒定,其可靠性可與指紋相媲美。

腦紋

科學家研究發現,人腦和樹木一樣也有「年輪」,這種「年輪」就是人的腦紋。人的腦紋可利用聲波測得,當聲波頻率與人的年齡相等時,從熒光屏上就可以明顯地看出來。借助腦紋,可以準確無誤地測出人的真實年齡。

聲紋

通過聲響分光攝聲儀,人的聲音可以轉換成聲紋。由於人的發音器官的微小差異,以及年齡、語言習慣的不同,人的聲紋也不相同。而且人從十幾歲發育變聲後直到五十多歲,其聲紋基本保持不變。

血紋

科學研究發現,由於人血液中的同工酶及多態蛋白質所附帶的電荷量及分子大小各不相同,借助於電泳技術,可以產生不同的一圈圈看得見的電泳帶,這就是血紋。人的血紋相同的機率僅為七萬五千分之一,因此,血紋也是人體上可靠的「身份證」。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