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支持快速遣返 川普政府贏非法移民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四(6月25日)裁定,川普政府可以加快對某些尋求庇護者的驅逐程序,而無需向聯邦法院提交庇護案件。

週四,最高法院以7:2的投票結果,對一項關鍵的移民案做出裁決。根據這項裁決,對那些聲稱害怕來自母國的迫害但缺乏可信度的庇護申請者而言,限制他們對判決提出上訴的聯邦法律並不違憲。

這一裁決意味着,聯邦政府可以驅逐一些尋求庇護的人,而不允許他們向聯邦法官申訴。對於那些沒有通過初步庇護審查的人,美國政府可以不經移民法院裁決而將他們快速驅逐出境。

在對2017年的國土安全部訴Thuraissigiam一案的判決中,最高法院認為,1996 年的《非法移民改革和移民責任法案》(Illegal Immigration Reform and Immigrant Responsibility Act,縮寫IIRIRA)並不違憲,因而美國政府可以迅速驅逐Vijayakumar Thuraissigiam。這名斯里蘭卡移民在非法越過美國南部邊境後很快被逮捕,移民官員發現其對本國迫害的恐懼缺乏可信度,一名移民法官也同意這種判斷並做出了裁決。

但Thuraissigiam隨後提交了人身保護令申請,並提出上訴。之後,美國第9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Ninth Circuit)推翻了原判,裁定《非法移民改革和移民責任法案》的相關條款違憲。國土安全部就此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並最終贏得了司法勝利。

這項裁決適用於在邊境附近被抓的尋求庇護者,這為川普政府制止移民非法越境提供了法律支持。

在2019年的移民危機中,由於民主黨人主張「抓了就放」(catch-and-release)的移民政策,導致川普政府在應對激增的非法移民時受到諸多限制,且未能獲得國會的立法支持,最終不得不通過與墨西哥等國達成協議而緩解了危機。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