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中共高官更進一步 美參院全票通過新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美國國會參議院6月25日表決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將制裁違反香港自治的中共和港府官員商業團體和個人。此外,參議院還通過了596號決議案,指中共推行的港版國安法違反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以及《香港基本法》。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自治法》由共和黨參議員帕特.圖米(Pat Toomey)和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共同提出,除了制裁違反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及實體外,還將對跟這些實體進行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二級制裁。

這是美國國會兩黨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做出的強硬回應。法案將允許對支持中共限制香港自治的個人或公司實施強制性制裁;同時,法案還包括二次制裁的內容,將制裁與這些個人或實體存在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可能進一步限制香港金融,以及限制使用美元交易。

克里斯.范霍倫表示,該法案向北京發出明確信息,破壞香港自治就將付出代價。他強調,中方強推港版國安法的舉動正在剝奪香港人民的自由,而參院聲明已難以讓北京真正嚴肅對待,由此採取實際措施讓中方看到將要付出的代價就更為重要。

帕特.圖米則表示,他曾在香港生活過一年,並學到很多社會、文化和香港精神。他說,這一切是因為香港擁有的自由。

法案另一位發起人、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則強調,這可能是美方阻止北京摧毀香港僅存自由的最後機會。

香港自治法案》獲得美國參議院通過後,還將送往眾議院表決,並由總統川普簽署成為法律。法案可能最早在6月30日獲得通過。

與此同時,參議院週四還一併無異議通過了由霍利所推出的決議案,譴責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決定違反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以及《香港基本法》。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6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有消息人士對《蘋果》表示,中共人大常委會罕見地在半個月內連開兩次會議,顯示北京當局要在七一前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北京當局是否會在7月1日強推立法,備受輿論關注。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