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蹚水趕路 廣東男染丹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大陸南方近來遭嚴重汛災。廣東珠海市一名男子日前在上班途中遇上了暴雨,他蹚水趕路,到了公司後還繼續穿著泡了水的鞋襪上班,結果患上了丹毒。丹毒是一種急性感染性皮膚疾病,嚴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據大陸媒體報導,日前,珠海市民吳先生上班途中突然下起了暴雨,路上到處是積水,他急著去上班,於是就蹚水趕路。到了公司之後,因為沒有備用的鞋襪,只能穿著被雨水浸濕了的鞋子、襪子上班。

第二天,吳先生開始發燒,左小腿紅腫疼痛,並伴有水泡,於是到醫院就診。醫生診斷,他患上了常見的皮膚疾病「丹毒」。

醫生介紹,丹毒主要是由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種急性感染性皮膚疾病,最常見的感染部位是下肢和面部,表現為局部的紅斑、表面發熱,並伴有疼痛。

醫生介紹,該病多發生在足部,足癬或糖尿病患者因腳趾縫間糜爛、皮膚表面有小傷口的人群容易感染。除了局部皮膚的紅腫疼痛外,丹毒患者局部的淋巴結也會腫大。

丹毒患者如果沒有及時處理,紅腫皮膚表面可能發生水皰、大皰或血皰,往往伴有發熱、寒戰、頭痛等症狀,嚴重者可能發展為敗血症或膿毒血症,危及生命。

醫生表示,路面積水中混雜了地面和地下管網中的各種污物,有大量致病細菌、病毒、真菌等,如果雙腳皮膚有破潰,細菌從小的皮膚傷口進入皮下淋巴管,會導致感染丹毒、腳癬等疾病。

醫生提醒,蹚水後,皮膚如出現紅斑、水泡、瘙癢等症狀要及時就醫,尤其是本身就有足癬或其他皮膚病的患者,切勿憑經驗用藥,以免耽誤病情。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