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明言用2加國人質換孟晚舟 特魯多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7日訊】中共官方過去一直強調,逮捕與起訴兩名加拿大公民與孟晚舟案沒有關係,但日前,中共外交部公開承認,加拿大若放了孟晚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拒絕了中共的要求,並表示,不會損害加國利益及法制。

在週三(24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主動提及被中共逮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的妻子的話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趙立堅接著說:「這樣做符合法治,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當天以《若加拿大讓孟晚舟回家,中方暗示會放了康明凱與史佩佛」為標題,報導了上述事件。

報導指出,中共過去不斷否認逮捕這兩名加拿大公民,與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之間沒有任何關係,但趙立堅的說法,卻公然的將兩者聯繫起來。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四(25日)拒絕了釋放華為高管孟晚舟,以交換被中共囚禁的加拿大公民的呼籲。他表示,此舉將樹立一個不良先例,損害加拿大的利益。

他說:「這將危及每年在海外生活和旅行的數百萬加拿大人。我們不能允許政治壓力,或對加拿大公民的隨意逮捕,影響我們司法系統的運作。」

特魯多22日批評中共說:「這種任意拘留加拿大公民的行為,讓人無法接受,也讓人極度憂心,對加拿大人是如此,對世界各地看到中共運用任意拘留的手段,以達到其政治目的的人們,也是如此。」

「我們譴責中國(中共)的所作所為。」特魯多表示,如果讓北京方面認為逮捕加拿大人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那將是「絕對不可接受的」。

當被問及加拿大是否會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時,特魯多表示,加拿大正在考慮一系列選擇,但沒有給出細節。

2018年12月,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佩佛(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捕。被捕前9天,加拿大警方剛剛根據美國發出的逮捕令,拘留了中共電信設備巨擘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今年6月15日,加方對孟晚舟引渡至美國一案再度開庭審理,大法官要求此案在2021年夏季前終結。4天後(19日),中共再度對加國進行報復,中共檢方以涉嫌所謂「為境外刺探國家祕密和情報」的罪名,將康明凱和史佩弗提起公訴。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