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成美國第51州 美眾院通過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7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26日通過「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法案准許華府成為第51州,並增加2名參議員及1名具投票權眾議員。這次升格法案是已時隔近30年的表決,備受外界關注。

26日,眾議院以232票贊成、180票反對,通過華府無投票權眾院代表諾頓(Eleanor Norton)去年1月提出的「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Washington, D.C. Admission Act)。

由於距離眾院上次就華府升格法案進行表決已時隔近30年,這次投票頗具歷史性意義。眾議院前一次表決華府升格法案是在1993年,當時提案以277票反對、153票贊成被否決。

根據「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草案內容,法案生效30天內,華府市長須宣布舉辦選舉選出2名參議員及1名具投票權眾議員;待美國總統宣布確定選舉結果,華府將會以「華盛頓州道格拉斯邦」(State of Washington, Douglass Commonwealth)名義成為第51州,紀念推動黑人廢奴運動代表人物之一的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

華府目前擁有70多萬居民,人均聯邦納稅額高於全美各州,人口也多於美國佛蒙特、懷俄明等州,但因僅屬特區,無法享有完全自治。

華府若正式升格後,原先聯邦特區將縮水至2平方英里(約5.17平方公里),僅包含白宮、美國國會大廈、美國最高法院,及緊鄰國會與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的聯邦行政、立法與司法大樓等。其餘約66平方英里區域將屬於第51州。

目前法律也僅允許華府選出一位具立法權、不具投票權的眾議院代表,在掌管重要人事任命的參議院則沒有任何席次。

不過,華府爭取升格運動26日雖在眾院取得歷史性勝利,但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去年6月受訪表示,讓華府升格成州只會讓參院多2名民主黨議員,「只要我還是參院多數黨領袖的一天,這些事都不會有任何進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