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寫給諸葛亮一封信 僅11字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7日訊】曹操諸葛亮是三國時代兩大對立陣營中的兩個關鍵人物,一個是魏國開國君王,一個是蜀國丞相,二人鬥智鬥勇幾十年。據史書記載,曹操曾給諸葛亮寫過一封信,只有短短11個字,但卻意味深長。

劉備攻取益州和漢中之後,曹操諸葛亮寫了一封信。據《魏武帝集.與諸葛亮書》記載,信中只有短短11個字「今奉雞舌香五斤,以表微意。」

據悉,雞舌香就是丁香,是一種很名貴的香料。丁香具有防腐、殺菌、治療燒傷與齒疾的功效。在歷史上,印尼是丁香的唯一產地。中國、印度、歐洲、中東地區使用的丁香,都來自印尼。因此在中國古代,丁香被認為是價比黃金的珍寳。

有一種說法認為,曹操贈送雞舌香是向諸葛亮示好,想延攬其到賬下。因為雞舌香與漢官制度有關,《漢官儀》中記載:「尚書郎含雞舌香,伏其下奏事。」指尚書向皇帝奏報事情時,需要在口中含雞舌香。

當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名義上就是東漢朝廷的代表。所以曹操的目的應該是想招攬諸葛亮為自己做事。

在三國時期也有類似的事情,曹操聽說太史慈的聲名,就給太史慈送去一些當歸,希望太史慈歸附於自己。

另有一種說法是,曹操一生敬重人才,對諸葛亮這樣的曠世奇才有惺惺相惜之感,故送他雞舌香,以表敬佩之意。

三國演義》一個「義」字貫穿千古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通過描寫一個朝代,三個勢力互相之間的較量,充分展現出中華傳統文化中「義」的內涵和深層文化。

其實《三國演義》的書名已經標示出來了,「演義」者,演「義」也。《三國演義》雖以計謀為人稱道,諸葛亮、曹操、周瑜、司馬懿、陸遜、薑維等等,皆有鬼神不測之妙算。但書中所要表達的卻遠不止於此,仔細品味,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忠孝悖逆都圍繞着「義」而徐徐進行。

書中對「義」有很多精到的描寫,例如在曹營一言不發的徐庶,只發了一言卻救了趙雲,是對劉備的恩義;曹操哭祭袁紹,也能顯出「姦雄」對義的理解和作為;孟獲感「七縱」之恩以歸順,有諸葛亮「義」服的成份。

而義薄雲天的關羽更是將「義」演繹到了極限。曹操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贈赤兔、封亭侯沒動他尋兄之意。面對曹操之隆恩,不報恩不離開顯其義士本色。為尋兄「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義」至此,可謂驚天地、泣鬼神。

曹操敗走「華容道」,關羽大「義」釋曹,成全和豐滿了關羽之「義」。羅貫中著書,真是深得「義」之玄奧。

(責任編輯:文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