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死神遺忘的烏龜 從清朝活到現代讓人羨慕(圖)

現在很多人罵人都用王八這個詞,其實在以前王八代表的可都是長壽啊。在古代有句話說「千年王八萬年龜」,這就是用來指長壽、時間久的意思。

不過烏龜究竟能夠有多長壽呢?

在龜的一種類型中的亞達伯拉象龜,有一隻烏龜從乾隆年間活到了現代。動物園照顧牠的飼養員都有三個去世了,牠還活著。

亞達伯拉象龜的腦袋比較大,脖子也很長。牠的背上中間是隆起來的,背甲最長的時候可以有1.8米,最重的時候還能有375千克,這是陸生龜類最大的物種了。一般來說,亞達伯拉象龜都是吃植物的,但偶爾也會給自己換另一種食物吃,那就是吃肉了,動物的屍體。

這傢伙的適應能力很好,在人工養殖的環境下,任何的植物類食物都能接受,個性也比較的溫和,只是因為牠體型大需要準備一定的空間。

最早亞達伯拉象龜的發現是在四百多年前,西班牙人在赤道附近的一個孤島發現了這種巨大的烏龜。又粗又長的腿像極了大象的巨腿,所以有人稱呼牠為象龜。根據觀察發現,象龜的壽命非常長,應該能活三四百歲。

這種烏龜因為體型巨大,還能夠背得起一個人的重量。作為陸生龜,牠其實還會游泳,並且游得不錯。牠們一向被普遍認為壽命能夠超過200歲以上,但是一直以來都難以驗證。為什麼難以驗證,主要還是因為龜總比人活得久,換到下一個就很難確定牠到底活了多少歲。

一直到阿德維塔的出現,人們可以驗證象龜的壽命到底可活多久了。阿德維塔是一隻巨長壽亞達伯拉象龜的名字,因為活得太久連名字都有了。阿德維塔出生年份是在1750年,這個時候正是中國的乾隆皇帝在位當政的時侯。

阿德維塔活了許多年後才被英國水手從塞席爾群島帶了出來,塞席爾群島是亞達伯拉象龜的主要生活地。這裡的島上比較少人類的痕跡,所以龜們在這裡生活得很是開心,數量達到了10多萬多隻。

阿德維塔被帶出來就是就送給了東印度公司的羅伯特·克萊芙,不過他可沒有阿德維塔活得久,1875年,阿德維塔去了加爾各答動物園。

在動物園,阿德維塔受到了很好的照顧。於是牠就一直活著,每天晃悠晃悠,外面的人類打得死去活來跟牠也沒有關係。二戰的時候,阿德維塔的食物差點中斷,好在負責飼養牠的飼養員沒有拋棄牠,戰後有許多人聽說這裡有隻活了幾百年的龜,都趕來看牠。

龜示意圖(pixabay)

在飼養員去世了三個之後,阿德維塔在漫長的時光中等來了牠人生的最後時刻,這一年是2006年的三月,距離牠出生也已經度過了255年左右。所以牠也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長壽的龜。

烏龜長壽並不代表牠能夠在外界的折磨下安然活著,好在這個種類如今已是保護物種了。牠是可以合法買賣的,因為很好養,所以雖然貴,可還是比較受歡迎。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阿德維塔(Adwaita;約1750年—2006年3月23日),是世界上活的時間最長的動物之一,為一隻雄性阿爾達布拉象龜。生存在印度加爾各答的一座動物園內。

根據歷史記錄,阿德維塔是英國船員從塞席爾群島捕獲的烏龜,後來將牠當做禮物送給英國東印度公司的將軍羅伯特,在到動物園之前曾長期生活在羅伯特的莊園裡。1875年,該龜被動物園的創始人送至動物園之後直到2006年去世一直生活在動物園四周有籬笆的場地中。

阿德維塔有250公斤,沒有孩子。日常多食糠、胡蘿蔔、生菜、麵包、草和鹽。牠在死前數月外殼開裂並不斷增大,最終在2006年3月由於肝功能衰竭而死。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