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的Starlink星鏈衛星網 能推倒中共防火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8日訊】2020年6月13日,SpaceX發射了第9批Starlink星鏈衛星。這意味著,該公司在近地軌道上已經擁有了500多顆Starlink衛星。其目標在離地面340公里、550公里、1,100公里的太空軌道上,共發射12,000顆Starlink衛星,後來該計劃又擴大到42,000顆[1]。

SpaceXStarlink衛星計劃。(SpaceX)

密集的近地衛星網,可以為全球任何地區的用戶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Musk 稱Starlink衛星的網絡延遲最初「大約是20ms,非常適合視頻網絡遊戲。在較低緯度的衛星提供的版本2,可以將延遲降低至8ms。」 目前我們使用的4G ,網絡延遲約在 20ms 以上。

在上個月,SpaceX公司已向加拿大電信監管機構申請了電信許可證(BITS),欲為加拿大農村地區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大約 1,200多名加拿大人參與了該項目的公眾意見調查,其中絕大部分人都對此表示支持[2]。

Space X的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計劃從2020年8月起,在美國北部和加拿大開始進行星鏈互聯網的Beta版測試,2020年11月推出正式的Beta版互聯網。而「到2021年,將迅速擴大到人口稠密的全球範圍」[3]。

除了生活在偏遠地區的加拿大人外,我們不難想像,這個項目對於生活在網絡審查下的網民們來說,也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因為翻牆也許不用再那麼艱難了!

在維基網站上,我們查詢到了一些關於網絡審查的信息。「網絡審查是指國家對網絡承載的內容以及網站進行審查,並對部分內容進行監視、過濾和刪除,或對網站進行關閉、過濾的行為,甚至是全國實施網絡實名制。」[4]

以下圖中,深粉紅色區域是:互聯網遭到嚴厲的審查及(或)監視的地區和國家[4]

截至2018年,網絡審查的國家分布圖, (Wiki,CC0)

以下圖中,紅色區域是: Youtube 完全被屏蔽的地區和國家[4]

屏蔽YouTube的國家分布圖。 (Numberguy6 /Wiki,CC BY-SA 4.0)

截至2020年3月,在全球近42億的互聯網用戶中,使用英文的用戶最多,約11億多個;緊隨其後的是近9億個的中文用戶[5]。毋庸置疑,這個數目龐大的中文用戶群,絕大多數是生活在中共的防火牆內。

雖然中共也正試圖將極權推向太空領域,但對於SpaceX的Starlink星鏈衛星網能推倒防火牆,這已不再是個技術層面的問題了,而是又回到中共極權的問題了。

早在2015年1月,馬斯克(Musk)在西雅圖SpaceX工廠的活動中,就指出中國(中共)怎樣對他的計劃構成了重大障礙。他說:「如果他們對我們的做法不滿,他們會把我們的衛星炸毀,這就不太好了」,「中國(中共)能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們大概還不能在那兒提供服務。」[6]

想收到Starlink衛星的信號,需要有一個Starlink接收器。也許,這個Starlink接收器會被中共政權視為「非法器材」。但這個接收器很小,而且也無需安裝在室外,也許這會便於在牆內的民間廣泛使用。同時,也因為AI技術和自動駕駛的快速推廣,可能也會讓國內網民能接收到衛星信號更為容易。

Musk描述這種Starlink接收器的大小相當於一個小型或中型的披薩盒,其直徑大約0.48米[7]。只要插上電源,讓接收器以任意角度對著天空,其就會自行定向,以獲取最佳衛星信號。

上周,有推友發了幾張類似這種Starlink接收器的圖片,SpaceX官方尚未做任何評價。

無論怎樣,我們都可以清楚的看到,阻礙網絡通暢的問題,會很快得到解決。而實際上,我們面臨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在許多人的心中,長期被謊言建立起的那堵心牆呢?也許,當我們找回真正的中華神傳文化時,它才能真正徹底的坍塌。

參考資料

[1] Starlink.Wiki

[2] Pete Evans.Elon Musk’s company SpaceX applies to offer high-speed internet service to Canadians.CBC.

[3] Starlink Website

[4] Global Internet usage.Wiki

[5] INTERNET WORLD USERS BY LANGUAGE.Internetworldstats

[6] Dave Mosher.Elon Musk’s plan to blanket Earth in high-speed internet may face a big threat: China.businessinsider

[7] SpaceX’s filing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