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遊行反國安法 港警濫捕53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30日訊】週日,數千名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中共即將出臺實施的《港版國安法》。但港警在多處圍堵、截查市民,拘捕50多人。

6月28號,中共人大常委會召開為期三天的會議,並審議香港《國安法》草案,引發港人反彈。香港東區區議員徐子見等人,日前向港警申請要在28號舉行反國安法遊行,因沒有獲得警方批准,於是有網友發起「6.28靜默遊行」。

遊行規劃由港鐵佐敦站A及B出口,沿彌敦道至旺角後解散。當天下午3點多,數以千計的港人聚集在佐敦進行流水式遊行,但遊行開始前,大批防暴警察在佐敦截查市民。

下午3點之後,警方多次舉旗警告遊行人士非法集結,並拉起封鎖線,阻止市民遊行。隨後,警方又在多處與民眾對峙,大批市民和急救員被警察包圍。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們看到港警現在進行這種濫捕,一方面他是自覺有中共撐腰,他就是有這樣一個背景,他們無形中在行動上也更加的沒有顧及,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釋放出一種信號,他意味著一旦國安法實施,將會有大批參與抗爭的香港民眾會面臨著被捕的這樣一個處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港人在多次的抗爭中早已看清中共本質。

唐靖遠:「所以香港人的抗爭已經從單一的維權式抗爭,已經演變成為針對中共價值觀和針對中共的意識形態的根本上抗爭。這種抗爭所造成的對立的矛盾,其實是不可調和的,這種抗爭注定是要長期化的。我覺得香港人給予中國大陸人最大的一個啟示,就是要讓他們看清楚,這個紅色極權體制它才是萬惡之源,如果說不徹底清除這個體制,無論大陸人還是香港人,都將被中共永遠的奴役下去,永遠都不會有出路。」

當天,港警在九龍一帶重兵佈防,截查、拘捕多人。其中一名帶著太太和兒子逛街的父親也被警方帶走,儘管男童的母親反覆向警察解釋,丈夫並沒有參與遊行,但依然不被理會。

而目睹全過程的小男童,也被警察的粗暴行為嚇到泣不成聲,需要母親安慰。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香港警察的權力越來越大,就是很多時候在街上對遊行的人,或是路過的行人,他們都任意的拘留,而且拘留期間也對他們有不禮貌,甚至是不人道的對待。所以很多人都認為,香港已經是一個警權的社會。」

港警濫捕不少過路市民,當中有許多是年長者。也有市民與被捕人士一同高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手勢,表達絕不向暴政低頭。

鄭宇碩:「大家也明白,你要維護做人的尊嚴,維護做人的最基本的公民權利,你總得要從事抗爭,你總得要願意付出代價,不然你就不能維持你的尊嚴,你就不能維護你的權利,未來我們要面對很困難很困難的一個局面,大家盡力而為。」

晚上7點多,香港警方在網路社交平臺臉書上公布,當天共拘捕了53人,其中包括兩名區議員。

此前一天,香港警方駁回了民陣提出的七一遊行申請。

唐靖遠:「中共對香港最大的不放心,就是非常恐懼這個地方的自由制度,他可能會成為一個反共的基地。中共現在雖然很瘋狂,其實它也是處在內外危機重重,瀕臨著全線崩潰的關口上,所以它體現出來的瘋狂,越瘋狂其實是走向末日越快的,越是在加速它的解體和崩潰。儘管中共對香港的未來已經有了一系列的鎮壓和管控部署計劃,但是所有這些計劃能否來得及全面的去實施,恐怕還要打上一個問號。」

根據路透社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的調查顯示,過半香港人反對中共在港實施《國安法》。

上週五,香港12個工會組織向G20國家的領事館提交了萬人簽名的「全民反國安、還我真香港」請願書,其中有12個領事館派代表接受了請願書。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