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支持墮胎 美保守派強烈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30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一(6月29日)的一項裁決,推翻了路易斯安那州的一項法律,支持墮胎權。該項裁決在美國社會引發了巨大的爭議和反彈,並再次引起了人們對最高法院價值觀導向的關注。

週一,由於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站在自由派一方投票,致使最高法院以5:4的投票結果通過了「瓊醫療服務訴拉索案」(June Medical Services v. Russo),裁定路州去年通過的限制墮胎的法案違憲。

路州這項反墮胎法案規定,一旦檢測到胎兒心跳,懷孕女性就不能再實施墮胎,只有危及孕婦的生命安全、或是未出世嬰兒患有先天疾病且將導致其出生後難以存活的情況除外。

該法案還對墮胎醫生的資質提出更嚴格的限制,要求實施手術的醫生必須確保,在距離墮胎診所30英里內有醫院願意接受要求墮胎的患者,以備患者在手術過程中出現併發症時可以及時住院治療,違反者將被罰款、吊銷執照甚至監禁。

美國去年有將近20個州立法限制墮胎手術,在支持保護生命、反對墮胎的人中,除了廣大的保守派人士,甚至還包括路州的民主黨籍州長約翰•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

路州案之所以備受關注,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是最高法院在川普任命兩名保守派大法官後所審理的第一個有關墮胎的案例,其判決結果將會影響全國。保守派希望,該裁決將有利於未來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羅訴韋德案」是最高法院1973年的一個判例,它使得墮胎在美國合法化。

目前在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有5人持保守派立場,但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近來越來越趨向於成為搖擺票,他週一的投票也引發了保守派的激烈批評。

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對週一的裁決表示強烈反對,稱最高法院關於墮胎的裁決記錄「嚴重錯誤」。

著名脫口秀主持人馬克•萊文(Mark Levin)在推文中表示:「羅伯茨已經摧毀了最高法院本可能擁有的任何可信度。他是個恥辱。」

川普選戰週一也對最高法院的裁定做出回應,其「支持生命之聲」(Pro-Life Voices)項目的聯合主席弗蘭克•帕沃內(Frank Pavone)表示,川普提名的兩名保守派大法官都投出了正確的一票,美國需要川普能贏得連任,以繼續任命保守派法官。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