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高人 開通陰陽兩界為哪樁?

修煉傳奇.後漢.劉根 作者:仲翁

神、鬼之說,有些人抱著「信則有,不信則無」的觀點,自以為明智。後漢時穎川太守史祈是屬於不信鬼神這一類的人。他把穎川有名的道士劉根拘捕起來,起訴他故弄玄虛惑眾的罪名。劉根怎讓太守親驗鬼神的存在呢?

劉根字君安,是潁川長安人,漢孝成帝綏和二年舉孝廉,被授予郎中的官職。

劉根很有學問,年紀輕輕就學通五經。他悟性很高,雖然入了宮中當官,不久就放棄俗世的生活和世中富貴,遁入嵩山石室中修行。那山崢嶸峻絕,高五千丈,劉根自崖北進入山中。不論冬夏他都不用穿衣掛披,他身上毛長一二尺,眼睛很深,臉上多鬚,鬢毛都是黃色的,長三四寸。劉根道行很高,容貌看似十四五歲的少年,許多愛好道術的人,紛紛從遠處趕來向他學道。

穎川郡曾經發生大瘟疫,郡中人死了過半,太守家中也是大人、小孩都染瘟疫。太守請求劉根治疫。劉根教授了除疫的方法,依照他的方法去做的,不用吃藥病都痊癒了。

不信鬼神的史祈上任穎川太守後,認為劉根故弄玄虛耍妖術惑眾,就要拘捕他。許多人都力諫太守,可是太守執意硬要拘人。官差先去通報劉根,劉不願連累官差,就自動上了郡府。

當時府中賓客盈門,太守史祈召來五十多差使,攜帶繩索、鞭杖立在劉根身後,防止他逃脫。

史祈厲聲問:「你有道術嗎?」

劉根答:「有道。」

史祈逼問他說:「你有什麼道術?」

劉根說:「不是什麼神妙的異術,也可讓人看見鬼。」

史祈厲聲說:「竟敢欺騙誣惑百姓?如果真的有鬼,那你就趕緊把鬼召來,讓太守目睹,要不然,便立刻讓你受戮刑。」

劉根回答:「這太簡單了!」

於是劉根借了史祈前方的筆硯畫符,扣響階上銅片,錚然作聲,同時發出長嘯。那嘯音非常清亮,一直傳到城外去,讓人聽了莫不肅然起敬。廳堂中的賓客都萌生出惶恐的情緒。

就在這當下,廳前南壁忽然洞開數丈寬,有四個赤衣吏現身,高聲傳呼人們讓路避道,後方有赤衣兵數十人,都操刀持劍,將一輛無蓋的車子從壞壁中駛到廳前就停下了。劉根命令將車上的鬼放下。赤衣兵解開車上的烏被,上面有一老公和一老姥,雙手都被繩索反綁。

眾人仔細一看,乃是史祈死去的父母。史祈驚愕萬分,愴然流涕。他父母一面哭泣,一面責罵史祈,道:「我們活著的時候,你還未當官,得不到你的奉養;我們死後,你為何忤逆神仙尊官,使我們被拘被綁來此受辱?你還有臉活在人間嗎?」

史祈下階向劉根叩頭,乞求赦放先人。劉根於是命令赤衣兵帶著囚犯出去。這時廳前南壁又開了,車子一過,就倏忽不見了,同時劉根也隱身消失不見了。

當下發生的亡者明現的事讓史祈恍惚若狂,他的妻子當場昏死過去,過了好久才甦醒,說受到死去翁姑的責罵。史祈觸犯大仙,使死去的父母也被連累。一個多月後,史祈和妻兒也都死了。

由此史載告訴世人,鬼神世界是存在的,只不過是存在於與人類不同的空間裡罷了。人們在自己這個時空看不見就不相信,但鬼神不管你相不相信,的的確確是存在那裡,而且對人類的行為處事和禍福起著一定的支配作用。

聖人以神道教化天下,人民能信鬼神,明白善惡有報的道理,則善良的人行善得福報,邪惡者有所畏懼而收束自己,也能補充刑罰的不足。古代聖王皆信神鬼能明鑑人間的是非,能給人禍福報應,從而謹慎修己化民,所以政治也清明。史上像是桀、紂不信神鬼的君王,導致政治紊亂、國家危敗。對應於今天的中共讓大陸人不信神鬼、毀壞中國人傳統的善良信仰,以至社會道德急速下滑,各種亂象紛紛出籠,國也危矣。

神鬼禍福之說,歷史上記載的,不可勝數,不但無礙於治道,實在大有裨益於治道。二千年前,劉根這位德行高超的修行道人助人驅除瘟疫,也展現給人另外空間的存在,讓人長了智慧,開啟悟性。

資料來源:
《神仙傳.卷八》
《後漢書.方術列傳》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點閱【民間故事】系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