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忍者碩士」誕生 習武教忍術兼種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30日訊】日本忍者一般給人一種神祕莫測的印象。日本男子三橋玄一(Genichi Mitsuhashi)花了兩年時間在「忍者之鄉」三重縣伊賀市的三重大學(Mie University)學習與忍者相關的課程,近日終於成為全球第一位「忍者碩士」畢業生。他打算繼續修讀博士學位。

忍者是日本自鎌倉時代至江戶時代(約一一八五年到一八六七年)出現的一種特殊職業,必須接受忍術(即祕密行動的技術)訓練,主要從事間諜活動。

三重縣伊賀市被認為是「忍者之鄉」,位於伊賀的三重大學於2017年成立了世界上首座國際忍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Ninja Research Center),並於2018年開設忍者研究生課程。要獲准入學忍者研究生課程,必須先通過日本歷史考試以及忍者文獻的閱讀測驗。

現年45歲三橋玄一在攻讀該忍者碩士學位期間,除了研讀忍者相關歷史文件外,同時還過起了農夫生活,種植大米及蔬果,並且開設道場教授忍術。三橋玄一表示,他一直將成為忍者的實務「忍術」放在心上,「我在早上務農,到了下午則做武術訓練」。

三橋玄一在高中時期曾學習中國功夫及日本少林拳法,也曾為學習防身術拜訪忍術道場,進而對忍者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三重大學國際忍者研究中心的山田裕二(Yuji Yamada)教授對三橋玄一的學習精神感到非常驚訝,他說:「我完全沒有想到他會投入到這種程度。」

不過,山田裕二強調,這是一門提供有關忍者技術的歷史和課程,並不是讓學生真正的成為忍者。「這個課程是學習『何謂忍者』,而不是成為忍者」。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