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印度禁59款中國APP 印太國家逐漸強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1日訊】在中印邊境衝突之後,印度採取強硬的網絡措施,禁用了59款中國研發的應用程序。此外,在印太地區的其他國家也陸續對中共的擴張和滲透,顯示出強硬態度。

印度政府6月29號正式宣佈,禁止使用59款中國研發的應用程序。包括抖音國際版(TikTok)、快手國際版(Kwai)、微信、微博、美圖(Meitu)等。

印度電子與資訊技術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已收到多宗投訴,說一些應用程序被不當使用,來竊取用戶數據,並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將用戶數據秘密傳輸到印度以外的服務器。這是一個非常嚴重和緊迫的問題,最終會「有損於印度的主權和完整,以及捍衛印度的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需要採取緊急措施。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印度官方和民間都非常清楚,中共的這些大的這些產業,像TikTok,微信等等,其實它都是有官方的背景。這些企業在西方社會已經是劣跡累累,幫中共收集情報,搞大外宣,幫中共滲透西方社會,控制在西方各國的華人社會等等。」

這個月中印在邊境爆發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至少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共則一直沒有證實中方死傷人數。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拒絕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這是印度在邊境衝突後首次向中國發起攻勢,表明印度擁有多種報復選擇。」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微信對用戶尤其是海外中國人的監控早就臭名遠揚了。但是在民主國家在和平時期,你要禁微信不是那麼容易。現在印度其實是借這個民族情緒發力來禁微信,就相對容易了,可謂歪打正著。我希望其他西方大國跟印度學一學,那對華人就是辦了個大好事。」

中印邊境衝突後,印度政府還禁止國營電信商採購華為以及中國其它供應商提供的通訊設備。另外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暫停執行同中國長城汽車達成的投資協議。路透社之前說,印度計還劃對來自中國和其他地區的約300種產品設置更高的貿易壁壘,並提高進口關稅。

印度國內也掀起全面抵制「中國製造」的運動,代表約7000萬家實體零售商的「印度貿易商團體全印度貿易商聯合會」(CAIT)已經公布了包含450種商品的中國貨品替代清單。並表示將進一步推動。而「德里酒店餐飲業主協會」(DHROA)已承諾禁止中國公民入住本國酒店和飯店。這個協會代表印度首都3,000家經濟型酒店和賓館。

除了印度開始對中共強硬,東盟十國也罕見表現出態度。

上週六,本屆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以東盟名義發表立場聲明。聲明中說「我們重申,在海事權利、主權、管轄權等問題上以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基本准則」。有三名東南亞外交官告訴美聯社,這份聲明標志著東盟對中共在南海的擴張,表現出強硬的態度。

而在之前的幾年,東盟國家的聯合聲明,只要一涉及南海問題,無一例外,全部「習慣性流產」。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東盟國家長期對中共敢怒不敢言,但隨著歐美,五眼聯盟對中共的滲透開始抵制,東盟也面臨著選邊。

藍述:「第一,(東盟國家)它不得不做選擇,第二它本來就對中共的對外擴張懷有恐懼心理。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那麼最後它這個選擇的結果就是非常自然的,它就是要逐漸的向自由民主國家靠攏。」

此外,日本也開始抵制中共滲透。由於中共利用千人計劃吸引人才,為防止敏感技術外洩,日本政府上週在「綜合創新戰略推進會議」提出新版戰略草案,將對留學生或外國研究人員的簽證從嚴審查,並對大學接受海外資金加強管理。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