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古人4種養生睡眠姿勢 枕頭也有講究(組圖)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穆簡整理

人的一生按正常人平均每天睡覺八小時來説,有三分之一生命在睡覺中渡過。睡眠品質佳,一覺醒來,神清氣爽;睡眠品質差者,精神不振,神形萎靡,記憶力及反應變差,免疫力下降,百病叢生。所以説,睡覺是人生一大要事也不為過。

古人修道、養生,亦非常重視睡眠。五代末,宋朝初期有一特別之人,其名陳摶,字「圖南」,號「扶搖子」、「白雲先生」、「希夷先生」,為一知名道教人士,常被視為神仙,尊稱為陳摶老祖、希夷祖師等。他主張以睡眠休養生息,時常一眠數日,人稱睡仙。其睡眠養生之法,常為後人所推崇。

以下介紹陳摶及其他古人的睡眠養生法,分為心法及身法。身法是指睡覺時擺放身體的方法,也就是睡眠姿勢

古人的睡眠心法

上古「宴息法」:「夜眠之時,耳無所聞,目無所視,口無所言,心無所住,息無所促,形無所動。只留一點元神元炁,相依相便,如同爐中一點火種相似,綿綿不絕,若有若無。」

心法的重點是安定心神之法。用現代的話講,在晚上睡覺前,不要聽、不要看過多讓精神亢奮,擾亂心神的影視文章。不要説話,心神要放鬆,不要一直想著煩心之事。呼吸緩和,形體安靜,睡前不要做激烈的運動。

讓心神及氣息安定,就如同爐中的一點火種般,綿綿不絕,好像要熄滅,又不會熄滅。

古人的4種養生睡眠姿勢

1. 希夷睡

古人睡眠姿勢之:希夷睡。(健康1+1/大紀元)

左側而臥,左手臂彎曲。以左手心墊於左臉下方,張開虎口,左耳置於大拇指和食指之間,以使耳竅通氣。頭部及脊椎保持正直,舌頂上齶。彎曲左腿到達腹部,身體放鬆的自然躺在床上,右腿伸直,放在左腿上方。以右手心貼放在肚臍之上。

2. 佛家吉祥臥

古人睡眠姿勢之:佛家吉祥臥。(健康1+1/大紀元)

也就是右側臥法,右側下臥,右手墊在右臉頰下方,左手放在左腿上,以足壓足。腿部彎曲,全身成弓狀。

3. 平臥法

古人睡眠姿勢之:平臥法。(健康1+1/大紀元)

凡當睡臥之時,先展開手足仰臥,頭枕以舒適為宜,兩手或垂直放於兩腿之間,或兩手交叉或上下疊手於丹田處而自然放鬆。

4. 環陽睡法

古人睡眠姿勢之:環陽睡法。(健康1+1/大紀元)

仰面安睡,兩手握固 (握固即屈大拇指以其餘四指攝住,如同新生嬰兒握拳之狀),兩臂伸直,往外呈八字放開;兩腿同樣呈八字放開。閉目內視,舌頂上齶,斂藏心意,調息入靜。

那麼,這四種睡法分別有何特點?

希夷睡是左側睡,背部是打直的;吉祥臥是右側睡,而且身體稍微彎曲,古人講的「臥如弓」,就是類似於吉祥臥的睡法。身軀如弓形的姿勢,讓背部、腿部的關節和全身肌肉更加放鬆。古人根據觀察認為,這樣的睡法是最安穩,最舒服的。

平臥法和環陽睡法都是仰臥,仰臥的時候身體會挺直,所以相對側睡而言肌肉更緊繃。

這4種傳統睡眠姿勢都比較穩定,有助於安然入眠。很多人無論側睡、仰臥都七扭八歪,其實都會傷脊椎。還有的人睡覺喜歡把手舉到耳邊,睡覺時氣應該下沉,這種睡法會把身體的氣往上提,逆氣、使氣不順。

睡瓷枕、綠豆殼枕 讓頭腦冷靜

古人往往睡瓷枕、綠豆殼枕,很少睡軟綿綿的棉花枕,令今人費解。其實這種作法是有道理的。

睡不好的人,通常是火氣太大、虛火往上飄,而睡棉花枕會使頭太熱,導致頭腦發脹。玉枕、瓷枕、綠豆殼枕、茶葉枕等,能夠保持頭部清涼,才會使人安定、平靜、容易入睡。(推薦閱讀:換個枕頭改善眼疾?古人用「菊花枕」養生)

有人覺得瓷枕硬梆梆的,枕著不舒服。但綠豆殼枕、茶葉枕都比較鬆軟,適合現代人用。

總之,要想好眠,記得頭要冷、不要熱。但足部可以熱。冬天穿襪子睡覺,讓雙腳溫熱,氣會往下引,也比較好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