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30【加拿大新聞綜述】急病亂投醫,加國疫苗研發合作公司背景成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1日訊】**急病亂投醫,加國疫苗研發合作公司背景成疑!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上個月宣布,即將對一種新的COVID-19(中共肺炎)病毒疫苗進行人體試驗。問題是,聯邦政府的合作者是一家名為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 Biologics,簡稱康希諾)的中國公司,該公司與中共軍隊關係密切。

《國家郵報》6月26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稱,康希諾在國際製藥行業鮮為人知,但在開發COVID-19(中共肺炎)病毒疫苗方面是先行者之一,而且是與中共軍方的醫學機構合作開發。

加拿大與康希諾合作的疫苗基於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開發的細胞系。該公司此前曾與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合作研發埃博拉(Ebola)疫苗;與該委員會及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合作研發肺結核疫苗;最近,它又與一家位於溫哥華的生物技術公司合作,開發另一個中共肺炎疫苗。

上個月,康希諾成了世界上第一家發布中共肺炎疫苗試驗同行評審結果的公司。不過,相關結果並不理想,加上目前加中緊張的關係升溫,一些專家質疑聯邦政府此項投資決定是否明智。

雖然目前沒有證據證明,中共軍方研究所在病毒疫苗開發上扮演了不適當的角色。但是,美國研究人員去年發表的一篇文章的共同作者、喬治敦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研究員卡尼亞(Elsa Kania)在文章警告說,中共政府的國防規劃人員對「生物學作為戰爭的新興領域」越來越感興趣。中共軍事醫學科學院的主管在2015年也曾表示,生物技術將成為國防新的「戰略制高點」。

另一方面,康希諾在《柳葉刀》(the Lancet)雜誌上公布的早期試驗結果並不理想。結果顯示,在108名受試者中,多數對引起中共肺炎的病毒SARS-CoV-2產生了免疫反應,但其中約有一半是被「抑制」的。最好的免疫反應來自最高劑量的受試者,但也產生了明顯的副作用,例如發燒加劇。目前在中國開始的第2階段試驗,僅使用了較低的劑量。拉瓦爾大學教授科賓格(Gary Kobinger)表示:「在第一階段帶來3級副作用的疫苗,不會是主要的候選疫苗。」渥太華大學健康政策教授阿特蘭(Amir Attaran)認為,加拿大與康希諾合作開發的疫苗,已經是注定要失敗了。如果加拿大希望建立國際夥伴關係,應該考慮看起來更有潛力的項目,例如由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領導的研究小組,該小組已經處於疫苗開發的第二階段,並已在全球範圍準備生產設施。

加拿大政府稱,他們並非把所有籌碼押在康希諾上,政府也在資助其他一些疫苗開發項目,包括薩斯喀徹溫大學的一個項目。政府拒絕透露相關的投資額,因為該交易的細節屬於「商業機密」。加拿大達爾豪西大學的加拿大疫苗學中心是該投資項目的監督機構。

**中共病毒在加暫被控,但前景未可樂觀

6月29日,聯邦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醫生(Dr.Theresa Tam)在簡報會上,公布了疫情傳播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得到控制,目前每日病例數以及住院和重症監護病例數都在穩步下降。

但如果沒有適當的接觸者追蹤和隔離系統,過早的取消疫期措施可能會導致再次呈爆炸性增長,在10月份再創疫情高峰。

最新發布的預測模型顯示,加拿大年輕人感染比率有所增加,且安省和魁省仍然是病毒傳播的「熱點」。到7月12日,加拿大可能會有103,940至108,130宗確診病例,有8,545至8,865人死亡。

本週晚些時候,包括新斯科舍、新布倫瑞克、愛德華王子島和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的四個大西洋省份將彼此開放邊界,這意味著這些地區的居民可以跨省旅行而不必自我隔離14天。

另外,美加邊界的管制將會於7月21日到期。政府將繼續關注美國的感染人數,評估局勢,積極與美國人合作,並決定在8月份採取相關措施。聯邦政府將延長本國所有入境者強制隔離14天的檢疫規定,延長期限未定。

**中共人質外交遭重挫,加拿大民意鼎助特魯多

最近,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頂住壓力,拒絕以撤銷孟晚舟引渡案,換回被中共拘留的加拿大公民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那麼,聯邦做出的表態,是否和加國國民的意願一致呢。

來自安格斯.裡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的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2%的加拿大人支持聯邦政府的立場,認為孟晚舟引渡案理應通過法庭進行。而只有28%的人認為政府應以談判方式,用孟晚舟換回康明凱和斯帕沃爾。

上週,包括自由黨議員在內的19名人士簽署信件,敦促特魯多釋放孟晚舟。但被特魯多所拒絕。他說:「絕不允許通過政治壓力或對加拿大公民的隨意逮捕,影響我們司法系統的獨立運作,以及挑戰我們履行國際引渡條約規定的義務。」

民調還顯示,有81%的人,加拿大消費者應抵制中國商品,以抗議中共政府對加拿大人的肆意拘留。93%的加拿大人表示,不相信中國政府會保護人權。一年半以來,加拿大人對中共的看法一直保持著這一趨勢。

**亦喜亦憂,加航西捷取消機艙座位限制,你怎麼看

從7月1日(週三)起,加拿大航空公司和西捷航空,將取消飛機上相鄰座位的距離限制,西捷航空公司的在線預訂將從7.1恢復正常。美國航空公司也宣布,將從本週三開始預訂滿載航班。

交通部在今年4月發布的航空業指南中,將身體間距列為防止病毒傳播的「關鍵」措施之一。一些健康專家強調了新冠病毒在擁擠的機場和機艙傳播風險大。因爲機艙中,很難阻止空氣流動。不過,有研究指出,大多數飛機上使用的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能有效地控制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根據聯邦政府指令,乘客在登機前必需測體溫,戴口罩。航空公司還加強了飛機清潔,並在3月底減少了在飛機上提供熱飲、熱餐和新鮮食品。目前,隨著疫情減緩並逐步解封,加拿大人又開始熱衷於乘飛機旅行了。不過,曼尼托巴省和海洋省份仍然對跨省旅行有嚴格的限制。

**貿易互惠小增一步,美墨加合作贏新契機

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終於要從7月1日開始正式生效了!這是加拿大、美國和墨西哥歷經三年談判的結果,對普通加拿大人而言,這個協議會帶來哪些生活上的變化呢?

首先是乳製品、葡萄酒挑選餘地更大了

根據新版協議,美國農民將有更多機會進入加拿大供給管理體系下的乳製品,雞蛋和家禽市場。加拿大已將境外市場准入提高到3.59%,聯邦政府將允許國內乳製品加工商以較低價格購買本國牛奶,並且承諾將補償受此影響的加拿大生產商。

對消費者而言,這些加拿大產品產品的價格不太可能降低,但是貨架上的選擇餘地更大了。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