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執法原則曝光 呼喊「時代革命」可無預警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港版國安法7月1日正式實施,港警內部執法原則列明,民眾在呼喊或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類似旗幟、口號時,港警可無預警抓捕。

中共全國人大剛剛於6月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便於次日(7月1日)實施,香港警方亦設立專門部門負責具體實施。

據多家媒體報導,香港一線警察已經收到具體執行港版國安法的指導原則,包括在各類公眾活動中,若出現有人呼喊或高舉「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旗幟或口號時,均定義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警方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實施抓捕。

該指導原則還列明,在相關公共秩序事件中,如出現上述具煽動或教唆分裂國家性質的行為,現場指揮官應進行搜證、警告及在現場作出拘捕,但如人數太多,可先進行搜證及警告,並在日後才作拘捕,而拘捕行動前「無需預先警告」。

被香港警方列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口號、旗幟還包括以下內容:「香港獨立」、「香港國」藍白旗、「雪山獅子旗」、「九獨」旗幟、「香港獨立、唯一出路」、「香港人建國」、「香港獨立、民族自強」以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

實施港版國安法的首日,香港警方就拒絕了「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大遊行」的申請,這是自從1997年香港回歸後首次出現。

儘管如此,七·一當天仍有大批港人舉行遊行,表達對實施港版國安法的反對和真正實施「一國兩制」的訴求。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