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激起强烈反彈 美議員:將以更多制裁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星期二(6月30日)按照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指示全票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消息立刻引發國際強烈反彈。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紛紛發聲,嚴厲譴責北京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並表示美國將以更多的制裁來做出回應。

「這不是國家安全法,那是對香港和香港人自由的打壓。」來自密蘇里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說,他很擔心北京接下來將依據剛通過並立即生效的港版國安法作為圍捕民主派活動人士的藉口。

霍利接著說,「我要再說一次,這不是法律,這只是一塊為了掩蓋打壓行動的遮羞布。這就是北京威權政府,這不是一個合法政府,這是一群靠強權統治的暴徒惡棍,他們根本不敢讓他們的所作所為曝光。」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梅嫩德斯(Sen. Bob Menendez, D-NJ)星期二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北京的做法符合了他一直以來對於香港事態發展的擔憂。

「中國一直以來持續努力要控制香港,要削弱香港成功的自治,並對香港人施加其影響和意見。」梅嫩德斯對美國之音說。

佩洛西:港版國安法標誌著「一國兩制」已死

為了趕在7月1日香港政權移交23週年紀念日之前通過此案,中共採取了一系列非常手段加速推動港版國安法。從5月底提出到6月底獲得通過,這項立法僅花大約一個多月的時間。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而且在香港人大代表絲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突然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提出要在香港推行國安法的議案。

整個立法程序十分詭秘,草案星期二通過並生效後,一直到星期二深夜「港版國安法」全文才完整公布。

在過去一年來香港爆發爭取民主自由抗議活動中多次為香港發聲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星期二也發表聲明譴責北京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稱這項法律等同於香港「一國兩制」的死亡證明。

「北京這項所謂的『國家安全法』在香港從英國移交政權給中國23週年前夕通過,這標誌著『一國兩制』已死。」民主黨籍的佩洛西在聲明中說。

佩洛西還在聲明中呼籲國際社會同聲譴責北京強推的這項法律。她說:「這項殘暴且廣泛的法律的目的是嚇唬、恐嚇和鎮壓那些和平爭取自由的香港人,而那些自由是曾經許諾給他們的。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必須聯合起來譴責這項法律,這項法律加速了北京多年來對香港政治和經濟自由的攻擊。」

佩洛西還呼籲特朗普總統依據《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破壞香港自治狀態的中國官員施加制裁,包括限制簽證和經濟懲罰。

資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科寧(Sen. John Cornyn, R-TX)對美國之音表示,港版國安法生效上路顯示「一國兩制」已不復存在,美國也不排除採取更多制裁措施予以應。

科寧說,「我認為,顯然,那種他們會堅持兩制的想法已經徹底被丟掉了。這是一制,一個鐵板一塊的威權制度,剝奪人民的基本人權、言論自由、結社自由,這些都是香港人曾經得以享有的。」

「這顯然是一個非常不祥的事態發展,我認為你也會看到國會將以制裁做出更多回應,試圖讓中國共產黨相信這樣做的成本太高,他們必須重新考慮。」科寧對美國之音說。

兩黨議員對民主派活動人士安全感到擔憂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港版國安法強行上路最令他感到擔心的是香港民主派活動人士將受到的打壓。

「(擔心)民主派活動人士將被圍捕和逮捕,將他們無限期的關押,就像他們在大陸所做的那樣,甚至是永遠拘留他們,這是我最主要的擔憂、最迫切的擔憂。 」魯比奧對美國之音說。

他接著提到,「我認為我們必須非常謹慎的關注下一步會發生什麼,特別是針對那些團體和個人,我非常確定中國政府將會在法案通過後的最初幾天時間裏將鎖定目標來做示範。」

霍利則強調,北京的這項舉措已經足以讓寒蟬效應開始在香港發酵。

「那個城市裏任何敢說不完全符合北京威權的話的公民,現在也都必須徹底迎合北京威權政權並且向他們叩頭。這是悲哀的一天。」霍利議員說。

霍利還說,美國政府的下一步將是密切關注港版國安法的執行情況。

他說,「他們通過了國安法,我們真的別無選擇,但我們將密切關注他們是如何實施的。如果這演變成對民主倡導者的圍捕,並結束香港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和宗教自由,我們將傾力使用所有可用的手段、制裁和外交工具。」

北京揚言對美實施簽證限制 美議員:很榮幸

美中兩國正因香港議題而再次激烈交鋒。美國國務院上星期五(6月26日)發表聲明宣布對破壞了香港高度自治和限制了人權的中國共產黨官員實施簽證限制。

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說:「特朗普總統承諾要懲罰對剝奪香港的自由負有責任的中國共產黨官員。今天,我們正在為此採取行動。」

蓬佩奧在聲明中宣布,「對被認為對破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或對破壞香港的人權和基本自由負有責任,或是共謀參與破壞的現任和前任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

隨後,北京也宣布將對所謂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對於可能被中國限制簽證,甚至面臨制裁,梅嫩德斯參議員說他一點都不擔心。

「我對被那些國家制裁感到榮幸,」梅嫩德斯說,「我被俄羅斯制裁、我被委內瑞拉和其他國家制裁,那些都是威權政權,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

「不擔心,」魯比奧參議員毫不猶豫的回答,「反正我近期沒有計劃要到中國去,我不覺得那會是一次良好的訪問。」

科寧則認為,北京的反應其實可能透露出他們的不安。

「他們將所有事情都視為是對政權的威脅,對他們而言,那就是他們的全部。」科寧說道,「他們有些反應其實相當微不足道,可能代表他們擔心情況會再升級。」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