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爬坡喘當心肺纖維化 醫師教你保養肺功能(組圖)

文/柯弦

手如果受傷了,皮膚會自我修復、結疤。而肺受傷了,也會有自我修補機制,生成疤痕。這種肺部結疤的現象,就是肺纖維化

「正常的肺如同一塊柔軟的海綿,可以很輕易地收縮和放鬆,進行氣體交換。」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昌生形容。但當肺部不斷發炎或受傷,再不斷修復、結疤,就會越來越失去彈性,變成一塊「菜瓜布」。肺功能也逐漸喪失,造成呼吸困難、症狀

肺纖維化的病因,包括嚴重肺炎引起的肺部感染、塵肺、自體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還有一大類肺纖維化原因不明,被稱為特發性肺纖維化(IPF)。

免費下載肺纖維化精製手冊~病人手冊 + 照護者手冊

咳嗽、是肺纖維化的常見症狀

肺纖維化最主要的兩大症狀,就是咳嗽、喘。

但是,在整個呼吸道疾病中,咳嗽和喘都非常常見,怎樣判斷是肺纖維化,而不是普通感冒、過敏或其它疾病?

台中榮民總醫院呼吸加護病房主任、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傅彬貴指出,如果症狀只持續一兩週,多半和呼吸道感染有關。如果已經持續兩三個月以上,則有三種可能:

若症狀有季節性變化,且病人常在夜間咳到醒來,通常是慢性哮喘;

若病人平時抽菸,可能是患上肺阻塞;

然而,若喘的症狀持續半年~一年以上,咳嗽有時是乾咳、痰不多;特別是在運動時,走有坡度的路就會嚴重喘息,就可能是肺纖維化了。

肺纖維化通常還伴隨著另外兩種特殊的症狀:肺底囉音和杵狀指。「用聽診器聽肺部,聲音像是嗚啦嗚啦的水聲、響得很厲害;而且手指因慢性缺氧,靠近甲床的部分增厚、膨脹,如同鼓槌。」傅彬貴描述。如果有這樣的狀況,接下來需要進一步做X光、電腦斷層檢查,確診是否為肺纖維化。

肺纖維化病人因為慢性缺氧,可能出現杵狀指的症狀,靠近甲床的部分增厚、膨脹如鼓槌。(健康1+1/大紀元)

一旦出現症狀 就開始倒數計時

然而,肺纖維化可能在初期很長時間都沒有症狀。比如,其中的一大宗——特發性肺纖維化,就分為無症狀期、惡化期兩個階段。起初,病人的肺部只出現一些微小的傷痕,並不會反映到身體表面。「但是一旦出現症狀,就開始倒數計時了。」傅彬貴說。

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病情開始惡化時,普遍有快、慢兩種情況。一種是「快速惡化型」,從有症狀到死亡,大概2~3年時間。也有「緩慢惡化型」,但最怕遇到外來感染,倘若染上肺炎或流感,可能很快就進展到呼吸衰竭、死亡。

有些肺纖維化是可逆轉的,譬如嚴重肺炎引起的肺纖維化。但特發性肺纖維化的肺部疤痕不會消失。因此,必須靠治療來延緩惡化的進程。

肺部結疤痕的現象,就是肺纖維化。(健康1+1/大紀元)

過去肺纖維化的治療方法,是用類固醇。但是長期吃類固醇,會造成全身性的不良反應,而且治療效果並不好。近幾年來,醫學界研發出兩大類特發性肺纖維化藥物:Nintedanib和Pirfenidone,為治療帶來重大突破。

傅彬貴指出,服用新藥物的病人,平均壽命可以延長4~8年。「我目前的病人最長已經有服藥到第五年、第六年的了。」

而且,不管是哪一類肺纖維化,用新藥治療效果都很好,可以緩解一半以上肺功能下降的速度。

肺纖維化復健運動 騎腳踏車、游泳最好

胸腔科的疾病和復健息息相關,醫師會視肺纖維化病人的嚴重情況不同,給予不同的復健「劑量」來鍛鍊肺功能。

復健包括上肢和下肢有氧運動。不一定要到戶外做,在室內或健身房走跑步機、騎腳踏車、游泳都可以。在常見運動中,以騎腳踏車、游泳最好,因為這類病人膝關節往往有損傷,這兩種運動對膝蓋有保護作用。

騎腳踏車、游泳是非常適合肺纖維化病人的復健運動。(Shutterstock)

對於有吸菸習慣的病人,可能同時患有肺阻塞,這類病人最好加做上肢運動,鍛鍊呼吸輔助肌,使運動喘促感下降。而且平常應練習呼吸,吸氣2秒,長吐4秒,吐氣時要像吹氣一樣噘嘴式吐出,藉此把肺裡面已經塌陷的肺泡撐起來。

肺纖維化的日常保養

肺纖維化病人,平日裡應避免暴露在有機溶劑或空氣污染的環境中,且家中最好安裝空氣淨化機。

同時,一定要注射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部感染。「未來新冠肺炎疫苗產生,這些病人可能也是優先施打的族群。」傅彬貴說。

一些危險因子,會造成肺纖維化的反覆急性惡化,包括胃食道逆流、EB病毒感染、C型肝炎(丙肝)。特別是患有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應該及時治療、緩解胃酸刺激。

此外,若要保護肺功能,也應維持穩定的作息。傅彬貴舉例,他每天晚上固定10點半左右睡覺,次日4點半~5點起床,然後騎腳踏車做有氧運動,生活十分規律。他在家中也會開空氣淨化機,儘量避免肺部呼吸髒空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