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共再出重招 國會全票通過《香港自治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中共7月1日啟動港版國安法後,美國對其再出重招。7月2日,美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將懲罰與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有往來的銀行。該法案一天前已在眾議院通過,法案隨後將送交白宮,等待總統川普(特朗普)簽字後生效。

中共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破壞香港自治,美國國會接連出招,對香港處境表示深度關切。美國國會7月2日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將對威脅和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以及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和公司實施制裁。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範荷倫(Chris Van Hollen)表示,時間緊迫、危急,「我希望川普總統會立刻簽署這項法案」。

該法案最早由共和黨參議員帕特.圖米(Pat Toomey)和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範霍倫(Chris Van Hollen)共同提出,除了制裁違反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及實體外,還將對跟這些實體進行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二級制裁。

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90天內,必須指認未能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對港人義務的個人和實體,並向國會提交報告。

財政部長也必須在上述報告發布後30天至60天內,提出與被點名人員有大量資金往來的外國金融機構,並向國會報告。

法案還提到,總統必須在1年內對被點名的人員實施制裁,並由總統制訂制裁方式,包括凍結資產、拒發簽證或拒絕入境等制裁措施。

針對金融機構的制裁有10種方式,包括禁止美國銀行放款及提供信用額度、禁止美國公民大量投資或購買該機構股票或債券,及拒絕該機構管理人員或擁有控股權益股東入境等。

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7月1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到,是否會祭出國會正在推動對《香港自治法》中的強制性制裁規定。

他回答說,如果法案中有強制性內容,「我們會做的」。

蓬佩奧表示,在香港問題上,美國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目前,中共治下的中國已經在很多基本層面與世界脫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