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中共官員 美參議院祭出銀行殺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後的第二天,美國聯邦參議院於7月2日無異議表決通過「香港自治法案」,這項嚴格的新法案規定,一旦銀行與執行「港版國安法」的中共官員有生意往來,將對該銀行施以懲罰。聯邦參院已將該法案送交總統川普,等待他簽字後生效。

自由時報7月3日報導,聯邦眾議院同樣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後翌日,聯邦參院又無異議通過前述跨黨派支持的新法案,該法案旨在鎖定充當侵犯香港自治幫凶的銀行。美國國會接連出重招,顯示出華府對香港自治遭侵蝕的關切。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範荷倫(Chris Van Hollen)說,時間緊迫、危急,「我希望川普總統會立刻簽署這項法案」。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自治法》要求美國的行政機構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中共的《香港基本法》中對香港人的承諾、推動「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實施強制性「一級制裁」,對所有與這些中共官員及實體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實施「二級制裁」。

根據法案要求,在該法案生效後90天內,要求美國國務卿和財政部長商議,認定這些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向國會有關委員會報告。

自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前後,美國會兩院就迅速發起《香港自治法》,參議院上週通過了參議院版本的該法案,週三,眾議院通過了自己版本的該法案。經過根據眾議院版本進行微小修改後,美聯邦參議院週四再次投票,無異議通過該法案。

報導說,雖然法案制裁的目標是外國銀行,但制裁對象也適用於美國的金融機構在外國的子公司。並且《香港自治法》還將限制總統對制裁對象的豁免權,並規定總統必須向國會提交報告,說明原因並獲得國會的允許,才能終止對相關個人、實體的制裁。

推出該法案的參議員圖米(Pat Toomy)表示,他們有信心川普總統簽署該法案。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