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開「掃紅」先例 台驅逐兩中共黨媒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中國東南衞視的兩名記者假採訪之名,在台設立攝影棚,非法製播政論節目替中共做宣傳,被台灣政府有關機構聯合查辦,廢止記者證並限期離境。這兩名記者已於本週五上午搭乘班機離台。

近期,中共央視、東南衞視、海峽衞視等中共官媒,以新聞採訪的名義申請來台,但卻在台灣境內租用攝影棚設演播室開辦政論節目,替中共進行政治宣傳引發爭議,也再度引起台灣民眾反紅媒滲透到警覺。

中華民國陸委會、移民署等主管單位,近日鎖定了東南衞視的兩名違規記者,宣布從7月3日起取消其入境台灣的許可及採訪記者證,並限時驅逐出台灣。這兩名記者已於當地時間7月3日上午11時25分,在桃園國際機場搭乘廈門航空公司航班離境。

針對這起事件,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7月2日曾在例會上表示,此案是由陸委會與文化部、內政部、移民署共同協作查處的。

文化部也曾發表書面聲明指出,這兩名記者在台製作節目並親自擔任主持人,與其申請入台許可的新聞採訪工作範圍明顯不符。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台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規定,文化部近期已經依該注意事項第10點規定,請東南衞視駐台記者限期改善。

文化部並表示,針對中共央視、海峽衞視等其它中共官方媒體是否有相關違背法規情形,文化部及相關機關目前仍在持續調查處理的過程之中。對於其他大陸媒體的 駐台記者在台採訪及製作節目是否符合其入台許可目的,文化部都會依相關法規持一致標準進行認定。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週五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共官媒公然在台灣境內租用攝影棚開設政論節目,邀請親中名嘴(如邱毅、蔡正元)上節目矮化台灣國格一事,已明確違反了中華民國的相關法律規定。

她強調說:「台灣絕對尊重多元意見及不同族群,但若享用台灣給予的權力,來貶低矮化我們的國家及人民,很抱歉,我們必須請你離開。因為台灣人民不會歡迎你們,更不會認同你們的行為!」

台灣基進黨7月2日也在其官方臉書上發文表示,中共大外宣型態變幻萬千,千方百計鑽遍台灣的法律漏洞,就是為了滲透來台進行中共的統戰宣傳,突顯台灣政府現有防堵紅色滲透的法令不足。現任台灣基進發言人、台灣基進立法委員日前再次強調,加速推動境外勢力透明法十分必要。

事實上,從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不久,台灣親共媒體的反常表現就已經激起了台灣民眾反紅媒滲透台灣的熱潮。這次台灣官方有關機構採取聯合行動,驅逐利用台灣言論自由替中共進行矮化台灣宣傳的中共官媒記者,被視為台灣朝野反中共意識形態滲透採取的實際行動。

此外,美國政府今年以來分批將多個中共官媒在美開辦的分支機構定性為「外國代理人」或列為「外國使團」,要求這些宣傳機構需要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向美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用意也是加強限制中共在美國的影響力,防範其利用美國的言論自由進行中共的意識形態宣傳。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