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院提《台灣防衛法》 遏阻中共武力犯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4日訊】美國參眾兩院近日先後提出《台灣防衛法》,該法案旨在應對中共對台灣不斷加大的軍事威脅,阻止中共對台灣採取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策略。

美國之音7月3日報導,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 R-WI)在眾院版《台灣防衛法》的聲明中說,面對中國共產黨咄咄逼人的軍事擴張,《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 TDA)將確保美國能夠持續滿足他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義務。

聲明也提到中共當局剛剛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對台灣的影響。

「昨天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終結了『一國兩制』。沒有人能夠再對中國共產黨會和平統一台灣抱有幻想。」加拉格爾說,「我們必須確保台灣絕對不會掉入同樣的命運。我和參議員霍利的法案將有助於確保美軍有他們所需的能力和資源,來阻止中國共產黨侵犯台灣。」

他強調,「台灣的自由是美國的重要國家安全利益,《台灣防衛法》將確保我們的軍隊有它所需的能力,來阻止中國共產黨的侵略。」

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 R-MO)也在聲明中說,「台灣是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關鍵,如果中國共產黨被允許取得對台灣的控制,它就準備支配整個地區。那不僅是對我們的亞洲盟友和夥伴、也對美國人民的生命和生活造成無法接受的威脅。我們不能允許那個情況發生。」

眾院版的《台灣防衛法》要求美國國防部維持足夠能力,來擊敗中共對台灣的侵略,並在法案生效後的5年裏,向國會提出年度報告。

近期,中共軍機頻繁進入台灣西南部防空識別區,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不斷加大,引發許多對台海安全的擔憂。不過,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楊甦棣告訴美國之音,五角大樓有充份的應變準備,不會坐視中共對台動武。

楊甦棣說:「美國國防部有各種應變計劃來防衛台灣,如果它被中國(中共)攻擊的話。所以對任何使用武力的企圖,中國(中共)都必須有非常、非常謹慎的思考,不僅是因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也因為台灣本身就有非常強健的防衛能力。如你所知,要攻擊一個90海里以外的國家,要比防衛它困難多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