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香港自治法》 中共開打「生存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4日訊】美國國會兩院已經快速通過《香港自治法》。此法可針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及銀行進行制裁。這是國際社會對北京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進行的強硬反擊的一部份,中國也啟動戰狼式策略反擊。前白宮資深官員分析,這是中共的生存之戰。

國安法第二天 美兩院快速通過《香港自治法

美國參議院7月2日上午通過《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此法將對威脅和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以及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和企業實施制裁,包含凍結資產、拒發簽證等。

這個法案前一天已在眾議院無異議快速通過。參議院也通過後送交白宮,待特朗普總統簽字後生效。

最早提出此法案的共和党參議員帕特·圖米(Pat Toomey)和民主党參議員克里斯·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2日在電話簡報會上說,法案快速通過反應了香港事態的急迫性。

范霍倫:「美國需要發出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當中國的威權政府違反國際協議,並扼殺香港人民的權利時,我們不會袖手旁觀,而且不是只靠發表聲明,我們還要以行動支持。」

趙立堅為何戰狼火力全開?

世界各國不僅對於北京強推香港國安法強烈譴責,還付諸行動。英國政府著手修法開放三百萬港人移民;澳洲政府稱正擬定香港居民的「庇護」計劃;美國則是通過制裁新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2日在記者會上戰狼火力全開,左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無知」、右警告英國及澳洲「小心一切後果」。

趙立堅:「中方重申,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國際壓力並未改變北京實行香港國安法的決心。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中國力量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告訴本台,北京在幾個月前宣布推動香港國安法,心意已決。

「習近平始終把捍衛中國主權放在首位, 新冠大流行似乎增強了中國對主權問題的敏感性。中國官員希望避免被視為軟弱,讓與中國發生領土爭端的國家利用中國的軟弱。」

當地時間7月2日晚間十點,香港特區政府正式公告,在香港國安法下,在反送中運動以來常使用的標語「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違法,「是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港府發言人還呼籲社會大眾,「不要以身試法」。

前白宮官員:中共視香港民主為生存威脅

美國退役空軍准將、五角大樓參謀長聯席會議的中國問題首席戰略家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國把香港民主運動視為生存威脅。

斯伯丁:「言論、宗教自由、民主運動都可能從香港蔓延到中國。中共決心推香港國安法,根本上就是要把香港完全變成中國。」

曾在2017年至2018年任職於白宮國安會的斯伯丁說,在與中國貿易談判的過程中,他就意識到中國無懼於走向「孤立」的態度。此刻即使在香港議題上面對國際壓力,中國也不可能「掉頭」。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對本台表示,中國共產黨觀察香港的民主文化發展數十年,決定有必要將其徹底摧毀,目的是維持自身專制統治的正當性。

費學禮 :「中國共產黨根本無法與民主,特別是建築在中國文化上的民主政治和平共處。這是中共展示給世界看,它會如何應對民主的方式,不僅針對香港的民主,也是針對台灣、印度、日本、韓國……所有民主國家。」

中國急拉群 找來的五十三國都是誰?

趙立堅在7月1日的記者會上特別提到,以古巴為代表的五十三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支持中國通過的《香港國安法》,但未附上五十三國的名單。

美國網絡媒體Axios7月2日取得這份名單,發現聯署支持的國家集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中亞至非洲國家。獨裁國家朝鮮、沙特阿拉伯、敘利亞和津巴布韋也在名單內。

前一天,英國駐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大使布瑞斯威特(Julian Braithwaite)則代表27個國家宣讀聯合聲明,敦促中國重新考慮在香港實施國安法。

中國曾在去年使用過類似的緊急「拉群」手法,但此次規模更大。

2019年7月,以歐盟為首的二十二個國家聯合致信聯合國理事會,譴責中國在新疆對穆斯林的壓迫政策;中國在四天內聯合了包含俄羅斯、古巴、朝鮮及巴基斯坦在內的三十七個國家致函反擊,捍衛北京的新疆政策。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