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美中同時在南海軍演 美2航母戰鬥群參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4日訊】中共在南海軍事動作頻頻,如今又宣布7月5日在南海進行軍演,引發周邊國家擔憂。美國2艘航空母艦前往南海地區,在美國國慶日舉行海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軍演,意味着中美同時在南海演習,情況實屬罕見。

中共海事局幾天前發布西沙海域航行警告,稱7月1日至5日將進行軍演,同時中共的2架轟-6轟炸機6月底穿越宮古水道空域,進入台灣東部外海,引發了越南和菲律賓的強烈不滿,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上暗批中共違反國際法。

美國國防部也發聲明譴責。美國媒體報導,美軍正在派出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和尼米茲號(USS Nimitz CVN-68)等2艘航空母艦前往南海地區,計劃在美國國慶日7月4日舉行海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演習。

這意味着美國和中共將同時在同一地區進行演習,情況實屬罕見。

示意圖( Z.A. Landers/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華爾街日報稱,美中之間由於貿易爭端加劇,以及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和香港問題關係惡化。中共宣布在南海軍演後,美國派出2艘航空母艦進入南海,向中共發出明確的訊號,譴責中共在南海的增兵舉動。

美國官員說,他們想挑戰美方所說的「北京非法領土主張」。

里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指揮官維科夫少將(George Wikoff)說,美國目的是明確向盟友和夥伴表示,美方致力於區域安全與穩定。2艘航空母艦和其他4艘軍艦的演習將包括全天候飛行,以測試艦載機的打擊能力。

維科夫少將拒絕透露2艘航母將在南海演習的具體地點。維科夫強調,此次演習不是對中共演習的回應,但北京不斷提高的軍事野心,證明了美國海軍存在的意義,他認為這確實有助於驗證美軍在該地區的行動力。

示意圖(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美國軍機還頻繁地穿越巴士海峽上空,到達台灣西南空域,加強對中共軍隊的監控。同時,美軍也在西太平洋部署3個航艦打擊群,並於6月20日在菲律賓海舉行尼米茲號和羅斯福號(CVN 71)航艦打擊群的聯合演習,警告中共別輕舉妄動。

美國太平洋艦隊6月28日宣布,尼米茲號和里根號航艦打擊群,在菲律賓海再度進行「雙航艦」演習,向亞太盟友及合作夥伴展現美軍作戰實力,以及對該區持久性的安全承諾。

這是美軍6月第2度在該海域舉行「雙航艦」演習,向中共展現強大的威懾力。

美軍數次指控中共在南海從事軍事化活動,並試圖威嚇有意開採南海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周邊國家。涉及南海領土爭議的包括中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

以尼米茲號為首的第11航空母艦戰鬥群指揮官、海軍少將柯克說:「美國海軍長久以來,都會在太平洋結合多支航母戰鬥群的力量展開行動,以此證明了海軍的韌性和戰備力,這是美軍保護區域安全與穩定,以造福所有國家。」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表示,過去4年來,美軍重建了軍隊。「我們擁有更多的軍人、更多尖端武器、更充足的彈藥,比以前更加訓練有素。如果我們的敵人,以為現在是我們軍力軟弱的時刻,那麼他們犯了危險的錯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