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食物愛玉:控糖減重、解暑都吃它(組圖)

文/黃嫣華

愛玉凍是很多人在夏天的最愛。一碗清清爽爽的愛玉凍,加點蜂蜜、滴幾滴檸檬汁,酸酸甜甜的味道美極了,有人說那滋味就像談戀愛呢!

夏天來了暑氣當道,隨著天氣越來越熱,人體機能亢進,處於一種高熱狀態,並容易流汗。因此容易出現口乾舌燥、便秘狀況。除了多喝水之外,中醫師建議可以自己動手做一些愛玉凍或仙草凍來喝,會適度改善腸胃悶熱的問題。糖尿病患和正在減重的人,也適合食用。

愛玉,台灣特有的奇花異果

愛玉又稱玉枳,是薜荔的變種,屬於桑科榕屬,是台灣特有的植物。愛玉原產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1000以上的高山,是世界珍貴的藤本植物,藉著氣根攀附岩石或樹幹上;而現在低海拔地區,也有大量的人工栽培了。

一般果實都怕蟲子叮咬,但此果不但歡迎蟲子入住,還跟它合作無間。愛玉跟無花果一樣擁有「隱花果實」,外表看彷若青芒果,但裡面卻充滿玄機;「雌果」內開著上萬朵小花,被果子包得緊緊的,那要怎麼授粉呢?

愛玉的「隱花果實」內部藏有一、二萬朵的小花。(Shutterstock)

玄機就在於,「雄果」裡面住著眾多榕果小蜂。這些小蜜蜂們在雌、雄果的底端鑽小洞爬進爬出,爬進「雌果」後,就使內部的小花授粉,然後結成一粒粒的小果實,稱為「瘦果」,也就是俗稱的愛玉子。而雄果又叫「蟲癭果」,是洗不出愛玉凍的。

愛玉的主要果期在8~12月,採收雌果後削去外皮,對半切開反折,使愛玉子充分曝露,經陽光徹底乾燥後即為成品。市售成品買回來,必須把愛玉子從外皮上刮除使用。

愛玉凍熱量低,適合糖尿病人和減重者

愛玉凍能生津止渴、清涼解熱,是夏季解暑聖品。

糖尿病人和想要減重的人,都可以食用愛玉凍。衛生署食品資訊網資料顯示,100公克的純愛玉凍,99.3%都是水;而它每100公克的熱量只有2大卡,且不含糖,既可提供飽足感,又不怕吃進一大堆熱量和糖分。

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換成加了糖的檸檬愛玉凍,每100公克的熱量就爬升到52大卡。對熱量斤斤計較的人,也可搭配水果一同食用,藉由水果天然的香甜來取代糖,或添加天然的蜂蜜則風味更佳。

愛玉凍如何辨識真假?

愛玉能清火解暑,但假愛玉可做不到。然而由於愛玉凍的製作工序繁瑣,市場上許多愛玉都是愛玉粉做成的「假愛玉」。該如何辨識真假?

1. 會不會滲水

天然的愛玉凍會滲水,所以愛玉結凍後要儘早食用,否則1、2天後即化為愛玉水。而化學合成的則不會水解。

2. 顏色和透明度

天然愛玉是淡黃色,表面還有種子留下的一絲絲細小纖維,看上去較為混濁;如果是化學合成的愛玉,則比較清透。

3. 品嚐口感

天然愛玉口感軟嫩,有入口即化的感覺;假愛玉吃起來較有韌勁、有彈性。

4. 加熱是否融化

真愛玉加熱後不會融化;假愛玉遇熱後會融化。

愛玉凍DIY

愛玉凍的做法如下:

材料:愛玉子、水、紗布袋、鍋或盆。(愛玉子和水的比例為1:50,如20公克愛玉對比水1000公克,以此類推。)

做法是,將愛玉子倒入紗布袋,放入盛水的盆中,用手搓洗。過程中愛玉子會滲出膠質,使水顏色變黃,有黏滑感。然後將愛玉水靜置,直到凝固成愛玉凍。

手洗愛玉的要點:

1. 不能沾上油污

因愛玉果膠是活性物質,油污會化解它的結凍分子,所以雙手和紗布、容器等不能沾上一點油污。

2. 要用乾淨的冷開水或礦泉水

愛玉結凍需要冷水中鈣質的幫助,請勿用熱水、蒸餾水、逆滲透水。

3. 手勁要捏拿得當

把愛玉子完全浸泡在水裡不要浮出水面,避免產生太多的氣泡。然後邊搓揉邊擠壓,把果膠儘量擠出來,洗的速度比較快。

將手洗淨或戴塑膠手套,溫和地搓洗愛玉子7分鐘,釋出果膠。(Shutterstock)

4. 搓洗時間不可過長

溫和地搓洗7~10分鐘,看到水變成淡黃色且變稠就完成了。

5. 完成後需靜置30分鐘

搓洗完成後把手離開搓洗好的容器,就不能再去動它了,再完全靜置30分鐘等它凝固,凝結成琥珀色的果凍後才可以移到冰箱冷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