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球11000光年的中子星 正在瘋狂吞噬恆星

原標題: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距離地球11000光年的中子星,它在瘋狂吞噬恆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9日訊】黑洞宇宙中威力強大的殺手,它可以將周圍的一切吞噬乾淨,甚至連光線都難以倖免,如果說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祕的天體,那麼中子星應該是造物主引導人類去探索黑洞的橋樑。黑洞和中子星在多方面較爲相似,這也對科學家研究中子星有很大幫助。

脈衝星是中子星的一種,也是可怕的吃貨。有時,當它們吞噬同伴恆星時,會吐出巨大的能量。美國天文學會在本週的會議上發表了一篇關於中子星爆發的報告。該報告稱一支由國際工作者組成的天文團隊觀測到了中子星的爆發過程,該中子星編號爲“SAX J1808.4-3658”。那麼SAX中子星是一顆怎樣的星球?該研究團隊又是如何觀測到中子星的爆發過程呢?

天文學家在研究宇宙天體的過程中發現了一種密度極大的天體,它的密度僅次於肉眼不可見的黑洞,這就是中子星。和黑洞一樣,中子星的原型也是恆星,但這種恆星的質量級別達不到形成黑洞的標準,因此發生超新星爆炸之後變成了在白矮星和黑洞之間的一種天體。

此次發現的SAX中子星距離地球大約1.1萬光年,它的自轉速度令科學家們都瞠目結舌,竟然達到了每秒鐘401次。不過這算是中子星的“基本操作”,這個種類的天體是以自轉速度快以及密度高而出名。那麼SAX中子星的密度有多大呢?根據該國際研究團隊的成員介紹,如果雙手捧滿該中子星的物質,重量可以與5座珠穆朗瑪峯相媲美,其重量可想而知有多重。

該研究團隊在這次觀測中動用了7臺不同的望遠鏡,其中就有NASA的Swift X天文臺以及國際空間站中的NICER設備。根據研究人員描述,起初他們把觀測的重點放在了一些“增殖中子星”上,這類中子星的軌道上同樣存在着其他恆星,中子星憑藉着強大的吸引力不斷地吸走恆星的物質,當物質掠奪達到一定程度之後,中子星就會以螺旋的方式開始運動且持續升溫,最終出現爆發,SAX中子星的爆發過程也是這樣的。

對於中子星的研究有助於對引力波的研究,引力波一直是天文科研的主要目標。2017年美國的研究團隊在LIGO和Virgo兩座天文臺的幫助下發現了雙中子星合併引力波的現象,這讓天文學家更加深入的認識到中子星與引力波的關係。

一直以來,科學界主流觀點認爲宇宙中的重金屬元素是恆星爆發後形成的,然而研究數據並不支持這種說法。天文學家最終在中子星身上找到了答案,並且提出了地球上大多數重金屬來源於中子星的爆發。據瞭解這次是天文學家首次以精美的細節捕捉到了導致這種劇烈爆發的瞬間,人類未來還會繼續加強對中子星的觀測和深入研究。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