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全球人仍不够?港澳辦:港版國安法還可增修條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中共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其“管轄全球”的條款一度成為國際笑柄。但中共似乎意猶未足,有港澳系統官員日前出面放話,稱香港還有很多國安漏洞,人大常委會日後還將繼續增修條文。

3日,中共喉舌央視播出《焦點訪談》節目,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在該節目中接受採訪時表示,人大5月28日授權常委會制定的港版國安法,並非一次性授權,「以後還可以根據香港實際情況,繼續制定相關法律,就危害國安的相關行為定罪量刑」。

鄧中華宣稱說,港版國安法目前針對危害國安僅有4種行為定罪,分別是分裂國家、顛覆(中共)政權、組織和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但這4種定罪僅是著重打擊香港“當前面臨的國安威脅”,但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安行為“其實還有很多”。因此他聲稱,管理國安屬中央權力,未來增修條文仍然會考慮香港的特殊性,使其成為有效制度云云。

他並解釋稱,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中共中央只是規管極少重要國安案件數,大部份案件都讓特區相關機構去管轄。

但有觀察人士指出,鄧的說法有誤導輿論之嫌。按照《港版國安法》法例第14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不受特區任何其它機構、組織和個人干涉,工作資訊不公開,國安委作出的決定不受司法覆核。而該委員會顧問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故特區管轄與大陸管轄實際上已經沒有差別。

(記者蘇越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