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洞vs黑洞】著名職業棋手墜樓亡 抑鬱離我們有多遠

(腦洞vs黑洞 1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2020年7月2日,年僅24歲的大陸著名圍棋職業八段棋手范蘊若墜樓身亡,震驚大陸棋壇。據說是由於抑鬱。

現在,中國人得抑鬱症的人數是越來越高,很多都到了要看心理醫生和吃藥的程度。其實,抑鬱是比較嚴重的詞了,表現輕一些的,有什麼焦慮,緊張,失眠,經常感覺疲憊等等,可能現代社會,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抑鬱離我們每個人有多遠呢?我們的心理健康有沒有亮出紅燈呢?面對痛苦和壓力,煩悶和挫折,我們應該如何整理自己的心情呢?面對難關,有的人可能就自殺了,有的人可能就抑鬱了,有的人可能走上犯罪道路了。

有的人可能就沒什麼感覺,大大咧咧的就過去了。《紅樓夢》裡有每天灑淚不停的林黛玉,也有大氣豪爽的史湘雲,雖然都是孤苦伶仃的身世,寄人籬下的生活。用環境決定論的觀點,環境造就著人,一個城市,一個職業裡面的人面對同樣的環境,承受同樣的社會上的或者職業上的壓力,為什麼有些人會抑鬱,或想不開,有些人就不會呢?

現代科學對此也是有研究的。從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的角度看,一種觀點認為:不同的基因對環境的反應是不同的。有的基因對環境不敏感,就不容易產生抑鬱。有的基因對環境特別敏感,如果環境惡化,得抑鬱的概率飆升。除此之外,科學家認為,每個人人生早期的經歷甚至早在母親懷孕時期的經歷也會影響這個人對環境的反應。

心理學家在懷孕的母猴子身上做實驗。讓懷孕的母猴暴露在噪音中,時常受到驚嚇。結果發現,這種母猴子生下的小猴子,與正常懷孕生產的猴子相比,行為會顯的緊張和不適。科學家發現,長時間處於壓力環境下的母猴子, 會分泌一種物質,叫皮質醇,也叫壓力荷爾蒙,而皮質醇會通過胎盤被胎兒吸收,因此會影響到小猴子。科學家對老鼠也做過實驗,發現負責任的母老鼠和不負責任的母老鼠養育出來的小老鼠,它們的行為反應是不同的。

以上是對動物的研究,心理學家對人的研究,發現人們在嬰幼兒時期得到的關愛會影響他們長大後對外界壓力的反應。比如,早期缺乏關愛的人,長大後對壓力的情緒反應更強烈,會表現出更明顯的恐懼行為,對負面消息反應過激等。

心理學為了做研究,就找了一些從孤兒院被領養走的孩子。這些孩子都在1歲以前入住孤兒院,然後大部分在兩年內被領養。你想想,孤兒院條件有限,都是一個工作人員同時照顧很多孩子,孩子們不可能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人們一般認為小孩子3歲以前沒有記憶,按理說,沒有記憶的這段時期,即使遭受什麼冷落和孤寂,也是記不住的,不應該影響以後的生活。

但是對照一直由親生父母照顧長大的人,這些在孤兒院呆過的孩子,他們的皮質醇水平高。表現出來就是在同樣的環境中,之前在孤兒院短暫呆過的人,他們會表現的更焦慮和恐慌。而在孤兒院呆的時間越長,越表現出更高的焦慮水平。

中國犯罪心理學家李玫瑾說:一個人如果小的時候沒有被善待過,你就不要指望他成年之後會善待這個社會。她還說:太多的問題,都形成於一個人的青少年時期,父母對孩子的冷漠、荒疏、嬌寵,父母自身的心理問題,都直接影響到孩子性格的養成。

很多人有這樣的抱怨:說自己小時候,或者青少年時期與家人或親戚朋友發生的一些不愉快的經歷,會像刻錄的電影一樣一直刻錄在記憶裡,怎麼也抹不掉,感受的那種傷害和陰影一直伴隨著自己的一生,直到什麼時候自己真正釋懷了,真正能理解對方了,原諒對方了,才可能會淡忘掉。否則會一直是心裡的一個芥蒂。

李玫瑾說:有一種人脾氣暴躁、容易激動,還有一種人平和大度,前一種人早年的撫養一定是虧欠的,後一種人早年的撫養一定是非常到位的。所以早期的教育和撫養對孩子的性格心理的養成和塑造是非常重要的。同樣面對高壓,有些人依然可以保持心理健康,而另一些人卻早早崩潰,也就是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科學認為,人的基因和早期的生活環境(甚至母親懷孕時期的經歷)都會影響人面對壓力時的反應和他的心理承受能力。

我發現還有一種人容易抑鬱,那就是有的人早年生活太順利了。年少時就出名,出類拔萃,比賽中總是獲獎,考試總是拔得頭籌,反正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小夥伴們都羨慕他,在家裡,在學校,在社會的一片讚譽聲中長大起來的。等成年以後,離開了那個順風順水的環境,到了一個新的環境,或者是進入社會了,生活中開始遇到挫折了,突然間就不知道怎麼辦了。可能在別人看來沒什麼的事情,對他來說就像天塌了一般嚴重。就好像一個人,從小在蜜罐裡長大,吃的是奶和蜜,耳朵灌的也都是別人讚譽。

突然間,生活灌給他幾隻蒼蠅,或者不小心吃到了大便,而且往後的生活還有繼續這樣吃蒼蠅,吃大便。他就受不了了,可能就自殺了,也可能就抑鬱了。所以,孩子小的時候,人年輕時,多吃點苦是好事。到後來承受力就越會好了。

中國民間流傳這樣一句話:兒子要窮養、女兒要富養。因為,男人從小就要培養堅強不屈吃苦耐勞的性格,以後才能承擔起男人的責任,才能養家餬口;女兒富養,是為了讓她增多見識,培養氣質,不要被小利益所驅使和誘惑。現實生活中,很多的逆子都是小時候父母對他百依百順造成的。

如果一個小男孩,從小在泥地裡摸爬滾打的玩著,時不時摔一跤,可能就吃一口泥,裡面可能有屎有蟲子的,他也不當回事。等他長大後再吃什麼苦,也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

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好萊塢明星,尼古拉斯凱奇,演電影時吃過真的蟑螂,而且那是他自己設計出來的橋段,那個鏡頭他拍了三遍才過。

歷史上一代梟雄,唐太宗李世民曾經親身吃活的蝗蟲來為民除害。這是記載在史書《貞觀政要》中的一件真事。(貞觀二年,京師旱,蝗蟲大起。太宗入苑視禾,見蝗蟲,掇(duō)數枚而咒曰:「人以谷為命,而汝食之,是害於百姓。百姓有過,在予一人,爾其有靈,但當蝕我心,無害百姓。」將吞之,左右遽諫曰:「恐成疾,不可。」太宗曰:「所冀移災朕躬,何疾之避?」遂吞之。自是蝗不復成災。)貞觀二年,京城長安大旱,蝗蟲四起。

唐太宗進入園子看糧食(損失情況),看到有蝗蟲(在禾苗上面),捉了幾隻(蝗蟲)詛咒道:「百姓把糧食當作身家性命,而你吃了它,這對百姓有害。百姓有罪,那些罪過全部在我自己一人(身上),你如果真的有靈的話,你就吃我的心吧,不要再害百姓了。」將要吞下去。周圍的人忙勸道:"恐怕吃了要生病的!不能吃啊!」太宗說道:「我真希望它把給百姓的災難移給我一個人!為什麼要逃避疾病呢?」(說完)於是就把它吞了。從此蝗蟲不再成災。

唐太宗貴為皇帝,完全可以不這樣做,他為了百姓不再受蝗蟲的侵害,自己就主動要這樣做。尼古拉斯凱奇算得上是當年好萊塢的一線明星了。人呢,看著別人表面的富貴榮華讓人豔羨不已,你不知道背後,他承受了多少,付出了多少。如果讓你去經歷這些,去承受這些,你是否能經受的起呢?

前面我們分析了產生抑鬱的一些背景和原因,那真正遇到很難過去的關和難的時候,要怎麼做呢?怎樣才能解脫出來呢?

1.有專家建議要多運動。研究發現,一定量的運動,比如一天半個小時的運動,能夠刺激內啡肽的釋放,還能對交感神經系統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幫助壓力荷爾蒙的釋放。

2. 或者找人傾訴一下自己的苦悶心情,也能釋放很多的不良情緒。

3.或者吃一些精緻美味可口的食物,覺得世間還有這些美好的事物,就不再想不開或者走極端了。

4. 發揮想像力,練習去想像更大的圖景。不再僅僅關注於眼前那讓人痛苦的事情了。或者抬頭看看藍天白雲,一望無際,浩渺空靈,自己和自己煩惱的事情都是那麼的渺小,微不足道。

有人說,人活著就是為了快樂。人可以追求快樂,但其實: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這一生難得有三天好日子過。什麼事剛得意,高興沒三天,馬上生活就賞過來一個大棒子,瞬間被砸的暈暈乎乎的。人生就是這樣。人生本來就是苦,人來一世很大程度上就是來吃苦的。

大家都知道我們人臉長的這模樣,眉毛是個草字頭,鼻子底下一個口,這是個什麼字呀?是不是個「苦」字?好像這臉上天生寫著一個「苦」字。生活之中,每個人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坎坷和磨難,關鍵是你怎麼去對待它,抱著什麼心態來面對困難。

中國古代聖賢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西遊記》中唐僧、孫悟空經過九九八十一難成了佛了,這些磨難、這些苦,可以歷練人、成全人。因為人就像一個容器,你能承受多少,完全取決於你心的容量。

心的容量如果是個小酒杯,一個小石頭扔過啦,可能心就碎了一地。如果容量是個茶杯,一個碗口大的石頭就把心堵住了,心裡堵著,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的。如果心像一潭湖水的容量,別人仍多少石頭,明槍暗箭的怎麼投過來,可能就是湖面起一些漣漪而已。

如果心像大海一樣廣博,多少石頭扔過來,可能連漣漪都看不到了。在生活中,人與人的交往中肯定有很多很多的矛盾,很多很多的苦,?別人向不向你扔不扔石頭,你管不了,但是我們可以管我們自己,擴大我們的心胸,我們的心放的越來越大。別人再怎麼扔石頭,也影響不了你了。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性,困難一方面讓我們承受痛苦和壓力,另一方面它幫助我們擴大心的容量。激勵我們化壓力為動力,更上一層樓,最終戰勝困難後,達成目標,人又成長了又進步了。

大家都知道負荊請罪的歷史典故吧?雖然藺相如沒招惹大將軍廉頗,但是廉頗就是要找藺相如的麻煩。為什麼呢?妒嫉呀,廉頗覺得,我是在戰場上出生入死,攻城掠地得來的戰功,藺相如只是靠耍嘴皮子,因為完璧歸趙這件事,一下子就被封為上卿,地位在我的上面了。這怎麼能忍受呢。

大將軍廉頗雖然戰功赫赫,可是他的心胸,他的心裡邊,只能裝下他自己,他痛苦委屈的不行。而藺相如呢,過去叫「宰相肚裡能乘船。」藺相如的心胸裝的是趙國所有人。他說:「秦國強大,趙國弱小,假如我們自己窩裡斗,國家就得滅亡了。秦國不敢進犯趙國,就是因為文有藺相如,武有廉頗。」這樣看來,藺相如心裡裝的不只是趙國人,還包括秦國的人,包括秦王,因為他心裡能包容下秦王,他才能明白秦王想什麼。

因為他胸懷天下,他才能明了天下大勢的走向。當廉頗明白了藺相如有這麼大的心胸,廉頗的心胸也變大了,不再看重別人的官高,自己的官低了,所以廉頗就能夠負荊請罪,留下一段歷史的佳話,這就是感化人,而不是用斗的方法。

好的,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了。請大家幫忙訂閱和傳播這個頻道,也請您按小鈴鐺,這樣我們每次有新影片您就能收到通知。感謝大家,我們下期再見!

觀看【腦洞vs黑洞】系列視頻。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