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部官員說漏嘴 人民幣與美元脫鉤不遠了(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中國官媒引述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報導,稱要做好應對外部環境惡化的六大準備,其中一項是做好人民幣美元脫鉤的準備。無獨有偶,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也表示做好金融脫鉤的準備。

7月3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文,標題是「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積極主動做好應對外部環境惡化的六大準備」,文章中列出的六大準備:

一、要做好中美關係惡化加劇、鬥爭全面升級的準備;二、要做好應對外部需求萎縮、產業鏈和供應鏈斷裂的準備;三、要做好疫情常態化、病毒與人類長期共存的準備;四、要做好逐步實現人民幣美元脫鉤的準備;五、要做好全球性糧食危機爆發的準備;六、要做好國際反恐勢力回潮的準備。

值得關注的是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的表述,文章稱,「一方面在美聯儲量化寬鬆讓美元資產價值縮水,另一方面美國控制著國際支付清算的主要通道,使中國和俄羅斯、伊朗等交易變得十分困難,因此必須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加快推動更大範圍和更大規模的人民幣跨境支付、人民幣清算安排,同更多國家建立本幣結算機制,並創造條件,盡最大可能,將之運用於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運轉上。」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表示,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說漏嘴不打自招,在伊朗受到制裁的情況下卻和其有交易,這也是給華為孟晚舟案增加了證據。

港版國安法獲得人大常委會通過引發國際關注,美國料將有進一步制裁行動。而美國最嚴厲的制裁當屬美國參議院早前通過一項由兩黨發起的法案,法案中禁止金融機構向受到制裁的中共官員提供金融帳戶。

6月30日,彭博行業研究駐香港資深分析師Francis Chan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指出,這些中共官員大多使用中國大型銀行提供的服務,因此這些銀行若違反美國規定,恐將面臨被禁止進入美國金融系統的風險。

無獨有偶,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6月22日也表示做好金融脫鉤的準備。

方星海表示,總體來看人民幣國際化還只是開了個頭,今後10年應該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如果說人民幣國際化能取得更大進展,中國抵禦金融被人家脫鉤的能力就會大大增強。」

方星海認為,從今後可能碰到的一些國際壓力來看,可能要考慮人民幣國際化這個重大戰略要做好準備。

7月4日,自媒體「財經冷眼」認為,不管是人民幣還是盧布,信用都無法支撐其成為世界貨幣,無法實現國際化。中國喊了好幾年國際化,現在反而在退步。不管是國際儲備還是國際交易中,人民幣越來越不受歡迎,使用的國家越來越少,沒有信用,或者說貨幣印刷沒有節制,這才是人民幣的死結。在國際上購買和支付,交易對象更願意選擇和持有美元,這樣就必然會經過美元清算系統,不是說推行人民幣國際化就可以繞開的。未來中國還會在相當長時間內受制於美元結算系統,這是中共避無可避的軟肋。當然,前提是中國還能賺到美元,還有美元在國際上買到東西。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