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存取10萬元需登記 防擠兌衝垮金融體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6日訊】中共央行的大額現金管控已經在河北開始實行試點。專家認為,中共此舉除了加強監控民眾外,主要是防止發生大規模銀行擠兌衝垮金融體系,進而危及中共政權。

7月1號,河北省開始施行大額現金管控,存取款滿10萬元人民幣的個人以及滿50萬元人民幣的企業單位,在進行存款和取款的時候必須登記存款的來源、取款的用途,這些信息將被記錄到大額現金資訊系統中。

河北省是大陸第一個試點省份,接下來從今年10月1號開始,將擴大到浙江省和深圳市。這兩個地區的個人存取款限度分別是30萬元和20萬元,企業單位的存取款限度與河北省相同。

雖然中共央行早就有大額現金管理支取規定,比如到銀行網點支取5萬元以上,必須先到商業銀行報備,但對取款人取款用途做硬性規定還是第一次。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對於中共來說,它更希望更好的監控公司企業和個人,因為每個貨幣都有號碼,它都要跟業務關聯起來,也就是誰取了錢,取了多少,它這個號碼是什麼,提了以後這個現金如何流向,它更好的去監控他的信息,加上所謂的大數據、監控攝像頭等等,它就把某個人或企業的信息完完全全掌握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認為,中共現在的大額現金監控,還有一個原因是中共害怕出現銀行擠兌問題。

謝田說分析說,現在連公務員的工資都在削減,五毛大軍的工資剛提到7毛8毛,現在又降到了2毛,說明經濟形勢非常嚴峻,再加上各種金融平臺爆雷,連用來作為抵押擔保的黃金都出現了造假現象,各地小銀行又出現了擠兌,中共就更加擔心銀行擠兌帶來的蝴蝶效應。

謝田:「銀行擠兌如果大規模發生就會衝垮中共的金融體系,搞這種資金轉移的限制就會有效的阻止這種擠兌。」

中共央行稱,在河北省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工作,是所謂為了遏制利用大額現金進行違法犯罪。

謝田:「實際上都是忽悠百姓的一個說法,我們看到很多中共貪官被抄家的時候,家裡面一綑一綑的現金,很多點鈔機燒壞了也沒數完,用卡車來拉,說明這些貪官是不會把這些受賄的錢放在銀行的,這純粹是一種託辭。」

據悉,中共計劃試點兩年,在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時候全面實行,同時實行數字人民幣

任中道:「中共研究的數字人民幣它是有一些支付功能、存儲等各方面的事情,數字人民幣出來之後,對那些所謂的第三方支付像微信支付、支付寶是一種打擊,對別的數字貨幣、虛擬貨幣也會產生一種非常大的衝擊,也就是說中共只允許它一家獨大,不允許別的起來參與。」

謝田:「數字貨幣可以更有效的掌控金融,對貨幣的發行,抑制通貨膨脹,到進一步防止銀行擠兌、監控老百姓的一言一行。中國老百姓就像生活在籠子裡的動物一樣,被中共24小時從所有的方面去監控,這當然也是中共出於對失去政權的恐懼才這樣做的。」

中共央行6月9日發布了《大額現金管理先行先試方案》,監管範圍包括大額現金存取業務、大額取現預約、以及特定行業企業大額現金交易記錄及報告、個人現金收入報告、大額現金出入境監測等等。

大額現金監管引來網路一片罵聲,大陸網民質疑,這是侵犯隱私權的行為,存取自己的錢也不再有自由。還有網民質疑,這一監管「只針對老百姓。」「特權人群取一個億也不用登記,沒人敢查。」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