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若閉關鎖國 誰是最大受害人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6日訊】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美中關係急速惡化,更引發國際抗共潮。日前,中共黨媒刊文罕見,指中共外部環境惡化,要做好與美國和世界脫鉤的準備。網上有文章指出,假設中共真的閉關鎖國,中低收入者首當其衝,將成為最大的受害人群。

7月3日,中共黨媒刊發題為「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積極主動做好應對外部環境惡化的六大準備」一文。

周力認為,中共當局要做好中美關係惡化加劇、鬥爭全面升級的準備;要做好應對外部需求萎縮、產業鏈和供應鏈斷裂的準備;要做好中共病毒疫情常態化的準備;要做好逐步實現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的準備;要做好全球性糧食危機爆發的準備等。

有評論認為,中共已意識到美中全面對抗不可逆轉,對外部環境感到絕望。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在推特上評論說:「中共做好了與美國鬥、與經濟全面衰退鬥、與病毒鬥、與糧食危機鬥的準備,老百姓自己做好準備吧,剎車系統故障,小心被甩出去。」

早在4月份,習近平在一次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曾罕見表示,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此次中共黨媒拋出的六大準備與習的講話十分契合,也顯示中共黨內對國際形勢的判斷一致。

在此之前,習近平不止一次說過「有一千個理由把美中關係搞好,沒有一個理由把美中關係搞壞。」然而,習死抱著中共不放,在全球逐漸清醒地認識到共產極權對世界的危害後,自由民主的西方世界拋棄中共已是必然。

在遭受貿易戰和中共病毒疫情的雙重打擊之下,中共正朝著閉關鎖國的道路前進。6月18日,劉鶴副總理在陸家嘴論壇上做了書面發言:「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財經冷眼對此評論說,說白了就是中共關起門來自己玩。

然而,不少頭腦清醒的大陸學者和民眾,對中共要與世界脫鉤、閉關鎖國,憂心忡忡。

網路上一篇題為「假如國門突然關閉 誰是最大受害人群?」的文章指出,假設中國真的閉關鎖國,老百姓遇到的第一道難題,將是糧食危機!因為中國進口加走私的糧食總量,已經達到將近國產糧食總量的三分之一。糧食危機必然導致糧價上漲,中低收入人群首當其衝成為受害者!

在疫情到來和「去全球化」過程中,中低收入人群的工作崗位和收入首先受到衝擊,如果基本生活口糧又開始上漲,情何以堪?

文章稱,中國是蘇聯解體後,第三波全球化過程中受益最大的國家,沒有之一。中國改革開放後的全部成就,都來自全球化補課、市場化補課、城市化補課,並不是源於什麼獨特的「中國模式」。

國內一些人狂妄自大,以為中國地大物博,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有「完整的工業體系」,即使閉關鎖國也不怕。文章作者稱「這種不知天高地厚的認知,我真祝福他們,萬一國門關閉,他們一家還能吃飽飯。」

文章表示,把全球化理解為「國家之間」的全球化的人,往往持有一種零和博弈的思維,他們認為某個或某些國家衰敗了,自己的國家就強大了,這是一種「叢林法則」思維。事實上,不同國家之間的利益是相互依賴的,其他國家受災受難,對本國居民沒有一點好處。

文章指出,經過了多年自我感覺良好的打雞血自嗨,經歷了中共病毒大疫的當頭一棒,每個人都應當「去除狹隘家國觀」,在人類進步、發展、繁榮、幸福的道路上,所有人都是一個整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因此,中國不僅不應該妄想與世界脫鉤,更要擔心歐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主動與我們「脫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北京對外部環境絕望?罕見提「六大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