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0歲老翁用Excel作畫 細緻作品令人驚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6日訊】微軟軟體Excel只能製作圖表、計算數據?不!它可是日本一名80歲老翁作畫的重要工具,所繪出了一幅幅細緻作品令人驚艷,不僅開了畫展,還開班授課。

綜合媒體報導,現年80歲的堀內辰男(Tatsuo Horiuchi)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師,2000年離開職場後,決定開創退休新生活──學習繪畫。但他不想買顏料,也不想花大錢購買專業繪圖軟體,於是決定選用電腦內建的Excel作畫。而且Excel不限紙張大小、工具多,創作自由度又高。

堀內辰男還在職場時,常看到同事使用Excel製作圖表、會議資料,他也開始慢慢摸索不同的技巧。投入繪畫生涯的前三年,他都還在摸索階段,他主要運用Excel的色塊、線條、填充等基本功能來畫一些花朵、蔬果等,之後試著將圖案結合成一幅畫作,隨著繪畫技巧的進步,甚至摸索出用Excel畫光影的技巧。

經過長時間的自修與研究,堀内辰男的作品風格越來越廣泛,無論是風景畫或是日本傳統浮世繪,他都能用Excel畫出來。他的畫作中常能看到日本特有元素,如:富士山、櫻花、楓葉、鶴等等。居住於日本長野縣的堀内辰男表示,深山村莊的美景正是他的靈感來源。

他在2006年參加日本Excel自動圖形藝術大賽,結果贏得了冠軍。此後,他的特殊技能及精美畫作漸漸展露頭角,作品甚至被日本群馬美術館收藏展出。

堀內辰男將自己的Excel作畫過程與方法放上網路,讓人免費參考。他也在社區開班授課,並且陸續開了個人畫展。日本內閣府還頒發長者榮譽勳章給他,以讚賞他的畫作與對社區的貢獻。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