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多省現蝗災 恐面臨糧食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在中國大陸遭受肺炎、洪災侵襲之際,最近又有多地,出現蝗蟲災害。外界認為,瘟疫、洪災、蝗蟲,一波接一波的災難,預示著中共政權已經到了窮途末路。

7月3號,有網友上傳視頻顯示,湖北襄陽市、雲南普洱市江城區等地出現的大量蝗蟲,厚厚鋪滿了地面,天空中的蝗蟲也漫天飛舞。

廣西桂林的農業大縣全州縣也遭蝗蟲啃食。從早前網友上傳的視頻中可見,當地蝗蟲密佈,農作物被咬得殘缺不全,甚至連農民的衣物上都爬滿了蝗蟲群。

廣西桂林全州縣紹水鎮村民趙先生:「我們這裡幾片田地都讓蝗蟲吃到葉子都沒了,那農作物葉子都沒了,損失非常大,今年就是那個蝗蟲的蟲災,以前沒有,就今年才有的,我們這裡種桑植,種玉米,種水稻,種大豆。蝗蟲吃光了,下面種的樹都吃光了。」

6月初,黑龍江和吉林省曾下發緊急通知,要求防治蝗蟲。通知中稱,哈爾濱周邊農田受災面積達24,631畝,佳木斯市郊區和樺川縣也發現蝗蟲災情。吉林市有大約13.4公頃土地出現蝗蟲。

湖南永州市寧遠縣同樣出現大量蝗蟲,網上視頻可見,當地稻田裡的莊稼上、房子牆壁上、到處都是蝗蟲,而且密度非常大。

新唐人記者:「你們這邊是種茶比較多是不是?」
雲南普洱江城牛洛河村民張先生:「現在茶葉,玉米,還有咖啡,反正亂七八糟都種。」
記者:「撒農藥嗎?」
張先生:「有啊用機器撒農藥。」
記者:「蝗蟲已經爆發幾天了?」
張先生:「應該是三天左右吧。」

如今中國南方洪水氾濫,加上多地蝗災大規模爆發,中共官方的一些舉動,似乎透露出大陸糧食緊缺的跡象。

最近四川成都農業農村局下發文件,鼓勵村民「退耕保糧」,要求全市的果園和林木園,恢復水稻種植,並答應給予果木園種植戶每畝3000元人民幣的補償,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

湖北孝感市的官員也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孝感市動員村民種地,並答應每種一畝地稻田,給150元人民幣的補貼。但因為種地的投入和收益逆差嚴重,很多農民不願耕種。

湖北孝感民眾于先生:「有的地方是有補貼的,我們這邊也有補貼,但是補貼很少,實際上對於能夠在外面務工的人而言,這個補貼實際上微不足道,有些地方可能補的比較厲害,但補的厲害也是因為他的種植面積比較大,我們這邊補貼很少。沒有用的,他這個補貼太少,真的是提高不了農民的種糧積極性。」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的官員則說,實施「退耕保糧」是全國性的任務,各地提供的補償標準不同。

外界認為,官方高成本的要求農民放棄果木園,去種植效益差的水稻,這說明中國的糧食儲備已出現危機。

于先生:「我感覺農曆下半年可能會出一些問題吧,上半年水災已經是鐵板釘釘的事了,下半年說不准還會來一個旱災,如果說這個災害接二連三,我想對於很多農民來說可能就會夠嗆了,到時候說不定又會出現搶糧的風潮,一旦出現瘋搶糧食的情況,可能最遭殃的還是那些社會最底層的人。」

蝗蟲又叫「土螞蚱」,多數以卵在土中越冬,越冬卵約於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孵化。7月上中旬是成蟲發生盛期,也是為害盛期。隨著蟲齡的增加,遷移力增強,逐漸向農田蔓延,如不及時防治能把大片農作物吃光,嚴重影響農業生產。

蝗災大規模爆發之時,中國南方26省區被洪水圍困,對水稻、玉米等主糧作物生產影響很大。加上中國周邊的越南、泰國等主要糧食出口國減產,糧價上漲,中國糧食危機已迫在眉睫。

採訪/陳漢、熊斌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